新華網 正文
拘留跳樓事件“起哄看客”用法律挽回人性
2018-06-26 08:40:1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圍觀、起哄、慫恿,嚴重刺激了死者,這種言論早已經超出了言論表達的邊界,可被認為是一種構成治安違法的尋釁滋事行為。

  6月20日,甘肅慶陽一名年輕女子坐在百貨大樓8樓的邊緣企圖自殺,在生命掙扎的最後4個小時裏,上演了一幕人性醜陋的活報劇。樓下圍觀者不斷慫恿女孩自殺,有的大喊“怎麼還不跳”“從一點多跳到六點”。一些人還錄制了小視頻在網上傳播,有的索性開啟直播,瘋狂吸粉。

  最終,女孩跳樓輕生。據當地警方的通報,一些起哄者及發布視頻者已被拘留,警方目前還在繼續摸排。

  女孩自殺了,“心滿意足”的看客應該承擔怎樣的法律責任?慫恿是否構成殺人罪?以生命為代價的直播,會是一場廉價的“互聯網爆米花”嗎?

  看客慫恿的法律後果,可大可小,需要做具體事實和法律分析。在刑法理論中有“教唆”的概念,如果看客只是“慫恿”已有自殺決心的人自殺,一般只是強化自殺者的決意,很少能認定為犯罪。但是,如果自殺者屬于缺乏認知能力的精神病人,則構成故意殺人罪的間接正犯。

  即使慫恿者不構成刑事犯罪,也可能因為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而要承擔行政責任,以及,死者親屬可以要求其對死亡承擔民事責任。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26條規定了“其他尋釁滋事行為”作為法律的兜底性條款。此案中當場觀眾的各種叫好、拍手鼓掌、不耐煩的起哄,若當時嚴重刺激了自殺者,那麼,這種言論就已經超出了言論表達的邊界,其危害程度與該法26條所列舉的“結夥鬥毆”“追逐、攔截他人”的社會危害性相當,可被認為是一種構成治安違法的尋釁滋事行為。

  對于這種行為,依法可以“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一千元以下罰款”。所以,警方依《治安管理處罰法》拘留一些起哄者、視頻發布者,于法有據。

  當然,因為法律的謙抑原則,那些在快手上直播自殺的人、在朋友圈裏不耐煩地喊“123快跳”的人,很難全部得到嚴懲。但是,公然地大規模慫恿他人去自殺,在社交媒體上肆意侮辱自殺者,這種網絡暴戾的社會危害一點都不亞于直接剝奪他人生命。對這種挑戰社會底線的行為,法律也必須亮明態度,發揮法律在保衛社會秩序中的職能。

  在之前的自殺個案中,圍觀者伺機起哄的情況很多,但是鮮有受到嚴厲的法律懲罰的,這形成了可怕的“破窗效應”,使圍觀事件成為人性陰暗的曝光窗口。對于掙扎在生死邊緣的人無情地推上一把,如果不需要承擔法律責任,那麼人性何以挽救?這次甘肅警方拘留部分“無恥看客”,是用法律挽回人性,線上上線下樹立了人性的紅線。(徐明軒 法律工作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把法律威懾作用充分發揮出來
    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不僅是擴大對外開放的需要,更是中國自身發展的需要。把法律威懾作用充分發揮出來,這樣的口號、這樣的理念,一定會為更多的海內外企業家、投資者增添信心,也將助力中國的對外開放打造一個全新的局面。
    2018-04-11 15:58:21
  • “吃人”直播 激發野蠻想像
    2017-12-19 11:12:03
  • 直播亂象頻出何時能休
    出現的直播亂象,恐怕不能以當事人覺得“好玩”、平臺方疏于管理之類的言論來掩蓋。
    2017-12-13 09:15: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03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