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建景觀帶扒了重建“折騰式浪費”何時休
2018-06-26 08:40:1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避免規劃折騰,不能單純寄希望于權力的克制,合理性審查的程式也很必要。

  “剛剛修好沒使用多久的景觀帶和馬路,現在又要扒了重新弄,到底有沒有必要?”近日,代表委員質問城管局長的一則新聞引發熱議。

  據當地媒體報道,日前,深圳市南山區後海濱路及中心路景觀提升工程開始施工,透水地磚要改為透水瀝青路面,綠化帶的灌木也要被換成草坪。不少市民包括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紛紛對該工程的必要性提出質疑。南山區城管局局長張玉慶回應,該提升工程將暫時停止施工,會對這些意見進行反饋。

  據介紹,景觀帶剛剛建成不久,現在以提升工程的名義,又要扒了進行重建,自然讓人心犯嘀咕。

  為了城市功能改善和人文景觀優化等需要,改造當然很有必要。不過,對剛剛修好的公共設施推倒重來明顯不妥。一方面,如此短的時間難以達到公共設施應有的使用年限,在合理性上很難説得通;另一方面,如果沒有更好的替代方案,沒有充足的理由説服人,缺乏非行不可的因由支撐,“毀新建新”就涉嫌公共資源的浪費。

  更重要的是,如此“折騰式浪費”引發出一個普遍性問題:公共設施的建設與改造的合理性誰來把關?沒有程式性的審查與控制,類似“提升式浪費”就難以避免。

  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曾作過的一項調查顯示,91.3%的受訪者直言自己所在城市建設浪費現象較多。81.0%的人認為,城市建設浪費的主要表現為大搞形象工程。

  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曾做過相關估測,“十二五”期間,我國每年因過早拆除房屋導致的浪費就達4600億元。有些建築毀于青壯年,有些還在襁褓之中,有些則還未成型就被拆除。這期間除了品質把控不嚴造成了“樓歪歪”“樓脆脆”等建築品質問題,最突出的問題為規劃混亂和盲目拆遷所形成的浪費。

  此番深圳市南山區新修建不久的馬路工程又開始提升,則是眾多城市建設浪費中最鮮明的例證,也暴露出審查機制缺失導致“權力的任性”。

  可以想像,若是沒有當地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質疑,自然也不會有“暫停施工和意見反饋”的後續。問題在于,若沒有偶然的、主動的質疑與幹預,是否意味著此類工程幾乎沒有嚴格的外界把關程式。避免規劃折騰,不能單純寄希望于權力的克制,合理性審查的程式也非常必要。

  對于城市建築和公共設施應有基本的年限要求,未能達到基本要求而需要改建或者重建的,應當説明理由並廣泛徵求意見,而不能任由個別領導隨意決斷。

  同時,在審查環節除了要進行專業的可行性評審和上級把關外,還應廣泛徵求社會各方的意見,最大化形成廣泛的社會共識,用“公共決策大家議”的民主原則,來替代內部化和暗箱化的程式把控,如此,才能有效避免類似的“提升式的浪費”。(堂吉偉德 職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城市規劃設計要避免與人為敵
    如果大街上那些盲道,從設計之初直至竣工驗收,都請視力殘障者參與,盲道就不會只成為健全人“看”的道,而是盲人腳下放心“走”的路。
    2018-06-20 08:21:00
  • 科學規劃高鐵設站,讓民眾出行更便利
    《意見》是對過去一些高鐵站點設置不合理的歸正,它提醒了高鐵設站不宜忘記“民眾出行便利”這個出發點。
    2018-05-08 09:00:34
  • 城市規劃,要有21世紀的眼光
    城市規劃與公眾生活息息相關,總能牽動人心;城市建設要想看到“詩與遠方”,必須以科學的規劃為依托。
    2017-04-10 08:48: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035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