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奮鬥者的精神最富足
2018-06-04 14:2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李東標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千千萬萬勞動者以奮鬥的昂揚姿態,在平凡的崗位上收獲幸福和快樂,為人生涂上了最美的底色。

  奮鬥給人以快樂。廣西田陽縣那坡鎮尚興村曾是當地有名的缺水、缺土、缺糧的特困村。1987年,時任村幹部的莫文珍帶領村民走出大山,搬到弄蕉屯承包荒坡種植芒果、甘蔗。經過近30年摸爬滾打,莫文珍將“小芒果”逐漸做成“大産業”,帶動越來越多群眾走出貧困。如今,尚興村群眾的日子越過越好。莫文珍説,能為脫貧事業奮鬥是很幸福的,他將帶領更多貧困群眾脫貧致富,“讓鄉親們共同致富奔小康,這是我的最大快樂!”

  奮鬥給人以成長。兩年前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前,作為中鐵十九局二公司機場項管部經理,安長君帶領建設者們僅用113天就完成了博鰲機場一期道面、排水、飛行區消防等多個重點工程,並圓滿通過竣工驗收。113天裏,安長君“釘”在了施工現場,每天來回3萬多步,每日工作長達18個小時。安長君説,努力工作,把工程做好就是自我價值的實現。

  奮鬥給人以精氣神。江蘇省徐州市賈汪區馬莊村黨委書記孟國棟立志文化興村,在他的努力下,農民樂團逐漸發展壯大,不僅解決了部分農民就業問題,更豐富了村民的業余文化生活,村民生活得更有滋味。長期的文化生活,改變了村民的素養氣質。馬莊村整體散發出的文藝氣質和村民們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令人耳目一新。孟國棟説,馬莊村已擁有“全國文明村”“中國民俗文化村”等30多項國家級榮譽,這種獲得感和幸福感,靠金錢是買不來的。

  奮鬥給人以勇氣。ACCU亞旗集團總裁尤丹雷從事品質管理工作,不僅受企業委託對産品“找茬”,更重要的是幫助企業建立和優化從供應鏈、生産到售後的全流程品質控制體係。工作之初,曾有人對他的工作滿臉不屑,為此,尤丹雷如饑似渴地學習先進理念和經驗,吸引全球高端人才加入企業品質團隊,並通過係統、專業的配套服務提高用戶粘合度。慢慢地,他的品質守護之路越走越順。“隨著越來越多中國品牌走向世界,科學的品質管理是在全球競爭中贏得先機的最有力武器。”他説。

  奮鬥精神之所以可貴,就在于面對困難不低頭,敢于拼搏,勇于挑戰,“咬住青山不放松”,直至到達成功的彼岸。不論是被稱為“扶貧老勞模”的壯族“老支書”莫文珍,還是讓鄉村帶上濃濃的文藝范兒的“文化書記”孟國棟,他們的身上都閃耀著熠熠奪目的奮鬥者精神之光,他們用自己的奮鬥歷程證明: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只有奮鬥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

  幸福的真諦在于奮鬥。奮鬥者是精神最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新時代蘊藏著巨大機遇,置身于偉大新時代,我們每個人都要立足崗位,誠實勞動、勤勉工作,在奮鬥和奉獻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收獲幸福人生,實現更好的自己。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奏響新時代的奮鬥進軍號

  新華網評:奮鬥不懈謀幸福

  新華網評:用奮鬥敲開幸福之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葉門薩那防控霍亂
葉門薩那防控霍亂
武義:芒種時節農事忙
武義:芒種時節農事忙
杭州開啟新一輪降雨模式
杭州開啟新一輪降雨模式
河北衡水:“變廢為寶”顯創意
河北衡水:“變廢為寶”顯創意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933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