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童年很短,爸爸別“無故缺席”
2018-06-01 08:43:46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又到一年一度兒童節,對孩子來説,最好的禮物是什麼?多年來,熱鬧非凡的遊園會、演藝展和各種各樣的實體禮物,一直都是兒童節的“主旋律”。可是,在孩子眼中,也許爸爸的陪伴才是最好的禮物。

  “爸爸去哪兒”,一檔曾經很火的電視節目名字,也是許多孩子之問。孩子從小到大,我參加過很多次家長會,每次都發現一個現象:參會的多數是媽媽,低年級家長會甚至還出現爺爺奶奶的身影。見多了,也就知道怎麼回事了,要是外國人看了,是一種什麼感覺?記得看過一篇文章,一位外國的爸爸第一次來中國,發現中國小孩多半由媽媽帶著,還以為中國單親家庭比較多。他在中國待久後,才明白那些不是單親家庭,而是那些爸爸當了“隱形人”。很多當爸爸的,在外忙工作、忙應酬,回家忙著玩手機、玩遊戲,難得擠出時間來陪孩子。他們以為孩子有什麼需要,當爸爸的舍得“砸錢”就行了。

  傳統視域中的中國男人,軸心是事業,家庭是其次。評判一個男人成功與否,從來以事業為第一標準,而不會看他是不是一個好爸爸。爸爸“隱形”,在孩子教育中扮演“打醬油”角色,對孩子是不公平的,也是有害的。據美國一項調查顯示:即使尚處于朦朧狀態的嬰兒,他也會因為缺乏父愛而出現諸如:焦躁不安、夜哭不眠、食欲減退、抑鬱易怒等“父愛缺乏綜合徵”之症狀。若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爸爸長期缺位,其負面影響將更加顯著。

  一生很長,童年很短。俗話説“三歲看老”,童年是人生的關鍵期,爸爸媽媽角色對孩子成長的效用各有不同,互為補充、不可或缺。就孩子短短的童年時光裏,作為爸爸,你忍心“無故缺席”,讓父愛缺乏成為孩子一生的痛麼?特別感動英國前首相布朗發表辭職演説時説過的一句話:“在我離開或許是我至今做過的第二重要的工作之時,我更加珍視我視為第一重要的工作——作為一名丈夫和父親。”在他心目中,首相頂多只能算“第二重要”,丈夫和父親才是“第一重要的工作”。

  不唯在職場上馳騁,取得一番成就,才算事業有成,當好一個爸爸,把孩子培養好,交給社會,也是男人的一項重要事業。童年很短,作為爸爸,要和媽媽一起多陪陪孩子,讓孩子的美好記憶裏,都會有爸爸的身影。(連海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爸爸”綜藝片最後都是教學片
    ? ? ? ?由胡軍和劉燁這對曾經的熒幕情侶扛鼎的《爸爸去哪兒》第三季再次掀起網間熱議,讓爸爸帶孩子已經成為綜藝節目的一大王牌,經久不衰,觀眾如點將般期待著某某巨星帶著孩子粉墨登場,連節目背後的亂撕大戰都能輕易挑戰汪老師成為新聞頭條。
    2015-07-19 09:13:42
  • “雨傘爸爸”轉身之後
    感動美國的“雨傘爸爸”轉身了,這一轉身不打緊,中國網友那種距離産生的美,立馬被“不過如此”的不屑所淹沒了。
    2015-09-20 10:22:11
  • 爸爸,請別走得太遠
    一檔“爸爸去哪兒”電視節目的火爆,將習以為常的這個社會現象,一下子推向了公眾的聚焦點。中國的爸爸們,為了肩上的責任,你可以行色匆匆,但是,請別走得離家太遠、離孩子太遠,否則,你遠離的是更重要的一份責任。
    2013-11-28 08:58: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日落特拉凱
日落特拉凱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92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