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朵棉花”何以“滿園春色”
2018-06-01 08:41:3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指出,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提高農業創新力、競爭力和全要素生産率。地處“北棉南紡”“西棉東紡”棉花産銷鏈核心地帶的湖北省天門市,牢固樹立“産業興鄉、融合發展”的理念,做活“一朵棉花”的文章,使棉花産業成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焦點、産業轉型升級的重點、鄉村振興的亮點。

  天門是“長江棉”的代表,棉花年總産量16次超百萬擔(合5萬噸)。但是隨著市場變化,棉花産業一度面臨尷尬局面:投工多、雇工難、棉民種不起,投入多、效益低、棉花賣不起,國産棉價格高、品質弱、企業用不起,收儲棉佔壓資金大、逆價拋銷、國家補不起。如何破解難題?如何調整結構?這都是擺在改革發展中的新課題。

  主動調結構,才有優質特色的産業體係。基于棉花經濟屬性和市場環境的變化,天門堅持“擴菜、穩糧、減棉”,著力優化種養殖結構、拓展農業功能,引導農民種植菊花、花椰菜、淺層藕等經濟作物,推廣20萬畝稻田綜合種養,推進草食家畜標準化規模養殖,種養結構不斷優化,土地産出綜合效益不斷提升。曾經只産棉花的土地,如今種起了菊花、樹莓,建起了生態農莊、特色民居,辦起了鄉村文化旅遊節。現在,綠色、生態、有機、富硒的産業特色更加凸顯,天門農業由一“花”獨秀邁向春色滿園。

  産業振興,要一手抓存量盤活,一手抓增量優化。天門有涉棉企業近300家,形成高支紗、不織布、捻線、紡織機械、服裝完整産業鏈。但大多數企業規模小,初加工産品比重大,産品市場競爭力弱。近些年,天門以延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整合利益鏈為重點,堅持活存量與優增量“雙量發力”,推動棉花産業邁向中高端。此外,運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改造壯大棉花産業,一批老企業破繭成蝶、浴火重生,煥發勃勃生機。

  改革永遠在路上。破解難題就要改革創新,既要改變傳統思維模式、創新體制機制,也要改善動能,推動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以“互聯網+”現代農業為例,我們全力建設了中國(天門)棉花交易中心,打造“中國棉都”;與相關企業合作,打造全國性棉花電子現貨交易係統;推出天門棉花現貨指數,推動天門成為全國棉花價格中心。可以説,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

  加快産業轉型升級,不是硬等出來的,而是苦幹實幹出來的,更是善作善成推動的。從優化種植養殖結構,到調整生産經營方式,從培育特色農業,到發展休閒産業、養生農業,在做大棉花産業、做活棉花經濟的實踐中,我們深刻感受到,只要因地制宜調整生産經營方式,結合實際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美好生活的藍圖就一定能變成現實。(吳錦 湖北省天門市委書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新華時評:“笨菜”受青睞,為農業改革出題
     今年春節,哈爾濱市香坊區劉先生家的餐桌上格外“笨”,小笨雞、笨雞蛋、笨豬肉、笨驢肉、笨酸菜……幾乎一半以上都是“笨菜”。
    2018-02-20 18:14:00
  • 資本經營現代農業需要“定心丸”
    承包權立法、三權分置和土地確權頒證,是中國當代農地制度改革日趨成熟的劃時代大事。如果把農地承包年限進一步延長至2063年,屆時第二個“百年目標”已實現,根據新的情勢,國家可以更加從容地推進新的農地制度改革。
    2017-11-03 08:34: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日落特拉凱
日落特拉凱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92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