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年頭最缺的可能是專注力
2018-05-16 08:40:0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網絡熱詞頻出,最近又炒火一個——“積極廢人”,專指那些熱衷不斷給自己樹立目標,卻鮮能圓滿完成的人。帖子一出,惹得眾人特別是很多年輕人對號入座,直言“這説的不就是我嗎?”“一天原諒自己800次的‘積極廢人’在此。”

  “積極”加“廢人”,網絡時代的新表達,道出的卻是老問題。眼高手低,志大才疏,“思想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這些傳統表述其實都是“積極廢人”的同義轉換。常立志、無長志的人什麼時候都有,但時下似乎尤其多,特別是在青年群體中,這似乎成了某種通病:信誓旦旦地表示要拿下外語證書,可才背三頁單詞就打退堂鼓;雄心勃勃立志“瘦成一道閃電”,健身卡卻從未開封激活;時常借名言警句為自己鼓勁,但執行起來卻拖延症纏身……也難怪網友如此調侃:“立下的flag太多,倒下時壓垮了自己。”

  “積極廢人”,映照出的是今人在海量資訊衝擊下的被動與彷徨。光怪陸離的世界、浮華喧囂的環境、越來越快的節奏,讓專注成為了一種極度稀缺的品質。今天的年輕人,手中握有大量的資源和機會,家庭、學校以及社會都傾力打造“綠色通道”,幫助他們成長。但問題也恰恰在于,選擇太多、可依賴的東西太多,反而破壞了人的主體性,使人喪失了全神貫注的能力。目標太多,投入太少;偷懶太多,執行太少……結果就是每一條外部飄來的資訊,每一點外部環境的幹擾,都像是一個強行插入的休止符,讓手中的工作戛然而止,讓心中的夢想永遠停留在“做夢”階段。

  專注力是健全人格得以發展的前提,也是人類創造文明成果的基礎。比確立方向更重要的,是持之以恒投入專注力來確保目標實現。孔子求教老者粘蟬的故事,道出“用志不分,乃凝于神”之奧妙;王羲之家門前的“墨池”,奠定了其成為“書聖”的基礎。步入現代社會,“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更對人們的專注力提出了高要求。“一萬小時定律”揭示,無論從事哪個領域,只要堅持一萬小時的基礎訓練,基本上就可以成為該領域專家。對大多數人而言,我們或許並不需要成為專家、冠軍,但專注力卻能夠幫助我們發掘特質、喚醒熱情、激發潛能,加之必要的汗水與付出,我們才能遊刃有余地應對生活、工作中的任務和挑戰,適應當前快節奏、多樣化的社會環境。

  成功永遠不可能自己從屋頂上掉下來,撬動它的支點只能是專注。誇誇其談的是紙上談兵的廢人,只有依靠強大的執行力和行動力,克服拖延與惰性,才能抵達夢想彼岸。(范思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以奮鬥之青春書寫人生華章
    青年有理想,國家有力量。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以奮鬥之青春書寫新時代的人生華章。
    2018-05-03 17:01:21
  • 新華網評:新時代屬于不懈奮鬥的勞動者
    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千千萬萬個勞動者勠力同心,在實踐中不斷用創新的勞動破題,以奮鬥的磅薄偉力推動夢想之舟在新時代破浪前行,抵達夢想的彼岸。
    2018-05-02 11:58:16
  • 新華網評:用奮鬥敲開幸福之門
    中國的偉大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國人接力奮鬥創造的。在這個過程中,涌現出了一大批身先力行的奮鬥者,以持之以恒的奮鬥和奉獻,點滴創造著我們的幸福生活,也定義著自身的價值和成就。
    2018-04-17 08:38: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玉樹稱多縣發現大批岩畫
青海玉樹稱多縣發現大批岩畫
河北石家莊:傳統文化 共頌家風
河北石家莊:傳統文化 共頌家風
河南南樂:生物科技引領綠色發展
河南南樂:生物科技引領綠色發展
海南萬寧:咖啡産業助推經濟發展
海南萬寧:咖啡産業助推經濟發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838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