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文化的城市容得下街頭藝人
2018-04-19 09:09:0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座真正有文化的城市,應該是舉手投足間都會散發出文化氣質,在大街小巷都彌漫著文化范兒。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發布消息稱,從4月16日起向社會招募街頭藝人。經過選拔培訓後,可以于本月月底在成都的指定地點開展街頭藝術表演活動。街頭藝人除了自己表演的成本開銷外,不需要支付包括場地費在內的任何費用,還可以用打開的琴盒乃至二維碼等方式,向欣賞其表演的遊客尋求“打賞”。(《北京青年報》4月18日)

  街頭藝人是很多城市的常態風景。在巴黎、紐約、莫斯科等歐美城市,時常可見街頭藝人,他們或深情彈唱,或埋頭畫畫,有的與行人互動頻頻,有的與行人互不幹擾。而且“高手在民間”,很多街頭藝人有一技之長,不乏一些“掃地僧”的角色。

  其實,在我們身邊,也會看到一些街頭藝人的身影。不同城市間,區別只在于有沒有形成規模,有沒有成為特色,有沒有産生代表性藝人。當年的“西單女孩”,只是一位在西單地下通道賣唱的女孩,因為有網友拍攝並且上傳其翻唱的《天使的翅膀》,一時間打動了無數人,成了當時的“網紅”。北京這座城市成全了“西單女孩”,“西單女孩”又何嘗沒有成全了北京,讓人們看到這座城市的另外一面?

  “一千個人眼裏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有人認可街頭藝人的藝術性,補充和豐富了城市文化;有人卻認為街頭賣藝的無序性,影響了城市的交通和市容。在城市治理中,有序一直是一個重要選項。出于對有序的追求,一些城市對街頭藝人表現出了不友好性,嚴禁在街頭賣藝。而街頭藝人們,有時甚至要和城管“打遊擊”。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城市治理要避免陷入單一選項,忽視審美需求的多樣性。一座給人帶來美好感覺的城市,需要有序的一面,但有序不代表刻板,不代表只有一種表情。街頭藝人呈現的生氣,在很多時候,讓城市展示了生機勃勃的一面。對街頭藝人的態度,也涉及到底層民生的態度。

  而且,現在城市普遍重視文化建設。有很多城市拿出巨資建設大劇院等公共文化設施,每年組織幾場大型文化活動,針對文化企業和文化人才還有若幹扶持政策。重視文化當然是正確的,可是文化難道只保留在大劇院裏嗎?一座真正有文化的城市,應該是舉手投足間都會散發出文化氣質,在大街小巷都彌漫著文化范兒。一座真正有文化自信和文化智慧的城市,一定會正視街頭藝人的存在。

  當然,事物有兩面性,有些街頭藝人確實帶來了城市治理難題。這個問題,在歐美城市同樣存在,他們通常採取的辦法,是劃出幾個廣場或步行街允許街頭藝術家表演,只要發出的聲響不擾民就不會干涉。據了解,上海率先探索街頭藝人持證上崗演出,發展至今,上海街頭已有120名藝人在全市8個演出點位持證上崗。有情懷有智慧,我們的城市對于街頭藝人態度的變化,體現了時代的進步。

  一座美好的城市應該是有文化的城市,而城市文化應該作為一種日常呈現,融入到城市的方方面面。現代城市應該重視街頭形象設計,培育自己的“街頭文化”。胸懷決定格局,格局決定未來。給街頭藝人更多寬容,這種胸懷和智慧,帶給城市無限想像空間。 (毛建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在“靜靜的春節”聆聽文化心跳
    雖然少了煙花爆竹的喧鬧,但舊年俗與新年俗交相輝映,塑造著當代中國春節的文化景觀
    2018-02-22 08:32:35
  • 審視“年味”裏的文化命題
    文化創新無止境,在時代大潮中豐富和創新節日文化的新形態,不僅不是對春節的否定,恰恰是春節生生不息的原動力
    2018-02-12 10:08: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705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