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及時點]交管“神器”能否治愈交通頑疾
2017-04-19 14:07: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湖南漣源村民手中有“微權力清單”

  新聞:“清單和流程圖都很清楚,照著做,錯不了!”4月17日,湖南省漣源市高新區的村民劉芳升手裏拿著本“小冊子”滿臉笑容。這本名為《漣源市村級微權力清單》的“小冊子”, 被當地村民奉為“尚方寶劍”,被村幹部當成“口袋書”,記錄了村裏的32項權力清單和流程圖。32項“微權力”清單和流程圖中,有19項是社會保障、計劃生育、規劃國土等便民服務類事項,讓群眾一看就明白自己要辦的事“找誰辦、怎麼辦”。(新聞來源:中國青年報)

  點評:讓群眾明白,讓幹部清白。“微權力清單”這把“尚方寶劍”,既斬貪污腐敗,也斬為官不為。給幹部權力劃清邊界只是第一步,接下來要嚴格落實、加強問責,讓“尚方寶劍”真正發揮威力。

  非京牌照網約車套用京牌注冊接單 黑色産業鏈浮出水面

  新聞:上月底,北京網約車新政實施,所有挂外地牌照的車輛在滴滴、易道等約車平臺將無法再接單。為了規范網約車市場,這一刀“腰斬”可謂幹凈利落。但是新政之後,有乘客反映“約的是當地車,而來的卻是外地牌照車”。在多個滴滴、易到司機群,記者發現“改牌服務”的廣告不時出現,記者嘗試聯繫到一位從事該業務的男子,以外地牌照司機身份要求辦理外地車改京牌業務,對方表示,220元改一次,保證成功。(新聞來源:央廣網)

  點評:俗話説得好,蒼蠅不叮無縫的蛋。對付這樣的黑色産業鏈,除了有關部門要加強保管個人資訊的力度之外,約車平臺也得不斷改進審核流程,保證注冊司機相關資料的真實性,當用戶舉報車輛和顯示的資訊不符之時,要及時核實和懲處。

  交管“神器”:駕駛員亂按喇叭會被抓拍

  新聞:深圳鹽田區應用的“聲吶抓拍”設備,通過利用基于聲吶列陣檢測的聲源定位、視頻檢測等技術,可對三個車道內前後50米范圍內的機動車鳴號違法行為進行實時採集,一旦有違法鳴號車輛被抓拍,其車牌號便會在大屏上顯示。以此實現對特定區域鳴笛車輛的實時探測、高精度定位、自動查處。(新聞來源:科技日報)

  點評:“聲吶抓拍”的目的就在于通過曝光的方式來提高懲戒力度,讓亂鳴喇叭不僅“聽得見”,而且“看得見”。希望交管“神器”能有效治理交通頑疾。當然,技術手段並非解決一切問題的良方,少一些交通亂象,需要更多地訴諸個人的道德自覺,這樣的國民素質教育任重而道遠。

  八大處公園部分指示牌翻譯出錯

  新聞:近日,有市民發現石景山區八大處公園內有多處指示牌的英文翻譯存在明顯錯誤。記者在八大處公園調查發現,自大門通往證果寺約兩公里的范圍內,至少有5塊指示牌出現不同程度的句法和用詞錯誤。對于出錯的英文指示牌,石景山區旅遊委的工作人員解釋,這些指示牌文字在翻譯成英文後,可能未經過當地外事辦審核,他們將進行相關處理,避免對外國遊客造成誤導。(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點評:就這英語水準,還好意思拿出來秀?丟個別人的臉事小,毀景區的形象事大。一塊小小的指示牌,代表著景區的服務管理水準。要完善設施,加強服務,不妨從規范指示牌開始。

  高鐵沿線“臟亂差”:私搭亂建成風 垃圾遍地

  新聞: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出行喜歡乘坐高鐵。和普通鐵路客車相比,高鐵更便捷、更舒適、更美觀。高鐵不僅是最現代化的交通工具,還是工業文明的成果,高鐵的沿線也應該成為現代文明的風景線。但不知道您乘坐高鐵的時候有沒有注意到這樣一個現象,就是有的高鐵沿線路段垃圾遍地,私搭亂建成風,甚至可以用“臟亂差”形容,大煞風景。(新聞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點評:相比高鐵的建設速度,沿線的管理意識、管理手段卻沒有跟上。沒有人願意在旅行的過程中,看到“臟亂差”的景象。對于沿線的管理,也迫切需要提速提質,擦亮高鐵這張中國名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837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