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明代承恩寺邀市民賞“燕京八絕”
2020-12-04 09:23:1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坐落在石景山區模式口大街的明代古寺承恩寺即將開放。寺中的燕京八絕藝術館將升級為燕京八絕博物館,明年年初正式開放。

  承恩寺所在地唐代時就有寺廟,現在的承恩寺建于明代正德年間。寺廟佔地2萬平方米,是一座四進院落,包含山門殿、天王殿、大雄寶殿及法堂。作為一座明代敕建寺廟,承恩寺非常特別,一直就有“三不”之説,即“不開廟門,不受香火,不做道場”。寺內的天王殿至今完整保存著明代的壁畫,殿內東西兩側分別繪有青、白、黃、綠四條巨龍,北墻上畫的是帝後放生圖、放飛圖壁畫,壁畫是皇家畫師所作。寺廟建築也非常有特點,寺廟四角各建了一個石質碉樓,是兩層樓,約10米高,方方正正的,只有簡單的石窗,在北京寺廟中極為罕見,另外寺廟天王殿東西兩側的倒轉角房各三間,角房上建了閣樓,是鐘鼓樓。

  民建北京市委前天就非遺文化建設赴位于承恩寺的燕京八絕博物館調查。“燕京八絕”是清宮造辦處工匠流落民間後逐漸形成的以金漆鑲嵌、花絲鑲嵌、景泰藍、牙雕、玉雕、雕漆、京繡、京毯為代表的八大技藝。燕京八絕博物館負責人柏群既是燕京八絕之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金漆鑲嵌髹飾技藝代表性傳承人,也是北京燕京八絕協會會長,一直致力于將“燕京八絕”重新推到世人面前。2010年柏群牽頭成立北京燕京八絕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將四散在民間的傳人們以聯盟的形式統一起來共同發展,並在承恩寺建成了北京燕京八絕藝術館。

  北京燕京八絕藝術館經過十年積淀終于在今年獲批升級博物館,目前正在進行布展和展品調整。記者在現場看到,大雄寶殿是主展廳,藏品包括金漆鑲嵌的穿雲龍屏風、花絲鑲嵌的繁花手包、金漆鑲嵌八吉祥銀錠套盒、清代雕漆壽桃捧盒、牙雕十八學士、京繡的龍袍、雕漆的案臺、竹胎的景泰藍笛子等,均為燕京八絕的精品、珍品和大師作品。此外,承恩寺的法堂、廂房、碉樓等也成了“燕京八絕”的展廳。柏群介紹,目前已確定將有400多件燕京八絕傳世精品在這裏公開展出,供市民賞鑒。為了加強文物保護,未來博物館將採取限流預約參觀的方式,還將保留不開廟門的“傳統”,山門不會打開,而是通過兩個側門進出。(記者 孫穎)

 

【糾錯】 責任編輯: 楊懿瑾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571126819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