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州:搭建全域水環境線上監控平臺
2020-12-04 09:22:00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通州區生態環境局環境監察工作人員在污水處理廠的排水口提取水樣。記者 白繼開攝

  通州區生態環境局日前對全區河道、溝渠排水口進行拉網式排查,將搭建全域水環境線上監控平臺,克服人工排查污染源時效性差、不夠精細的弊端,力求準確分析出地表水環境改善或惡化的原因,保障城市副中心河流水質持續達標。

  通州區素有“九河下梢”之稱,全區26條主要河流共有182條支流和溝渠。排水口數量龐大,有些甚至徒步不能達,肉眼看不到。以往監測水質,工作人員需每周前往全區25個採樣點進行人工採樣,不僅時效性差,也很難達到精細化治理要求。為改變這一狀況,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組建多支陸地排查隊,北京市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和科技企業還協助通州區水務局,針對水下、林下等排查人員走不到、看不見的盲區,運用無人船、無人機等高科技手段,找出可能存在隱蔽排污口的點位。“水陸空”立體搜索完成拉網式排查。

  通州區將排水口劃分為企事業單位的雨水排口、城市雨洪排口、農田退水口和其他排水口等。每一個排水口的點位確定後,工作人員在屬地政府幫助下,溯源找到負責單位,明確排水口類別。排水口還要經過衛星遙感係統的定位,在全域水環境線上監控平臺中標注出來。

  “該平臺建成後,可實現河道水質線上監控、排口狀態實時掌握、污染精準快速溯源。”通州區生態環境局指揮中心工作人員表示,將結合拉網式摸排中進行的水質檢測數據,在支流入主流岔口、水質不穩定河段、關鍵節點等地,首批建設30處線上監測設施,運用現代感測器、自動測量、自動控制、電腦係統整合等手段,組成綜合性線上自動監測體係,全天不間斷運作,數據實時與指揮中心聯通,一旦監測到水質惡化,將發出報警提示,工作人員會立即前往實地進行成因調查。

  此外,為了督促屬地鄉鎮政府落實責任,通州區已建立各鄉鎮斷面考核機制,各鄉鎮地表水環境的好壞,直接與年底全區排名掛鉤。(記者 陳強)

 

【糾錯】 責任編輯: 楊懿瑾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571126819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