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發地:“菜籃子”超三成是“扶貧菜”
2020-12-02 08:55:5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這是頭天採摘的,一大早就進京了,有12噸。”昨天,新發地市場蔬菜銷售區,“茄子大王”李軍指著新鮮的茄子説,他在河北棗強的扶貧種植基地一年能供應北京8000噸茄子,持續不斷地助力當地1000多名貧困戶脫貧。記者從新發地市場獲悉,截至目前,新發地市場扶貧種植基地已經覆蓋19個省78個貧困縣,種植面積達96.6萬畝,帶動36萬人脫貧致富,新發地市場每年銷售的蔬菜中,來自各個扶貧種植基地的“扶貧菜”超百萬噸,佔比超三成。

  “你看,這是‘麵包’茄子,我們今年就試種了兩個棚,看看北京市場的認可度!”李軍拿起一個胖胖的綠色茄子説,這種茄子口感比較面、糯,適合涼拌和清蒸,價格也高一些,批發價為每斤2.4元。李軍在河北棗強的扶貧種植基地有1500畝,“今年6月開始種茄子,現在是第一茬進京的茄子,每天的供應量會不斷增加,保障市民冬季蔬菜供應需求。”

  像李軍這樣的扶貧“大戶”,在新發地市場還有不少。趙士剛是新發地市場“西紅柿大王”,2018年他開始在山西陽高縣建立種植基地,與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合作,引進新品種,已帶動980多人脫貧。“貧困戶可以以土地和大棚入股,然後在基地賺工資,還可以自己種植大棚,我們統一提供種苗、種植技術及肥料,用保底收購價收購,這種模式基本上每畝能夠收益8000元左右。”趙士剛介紹,他在陽高的種植扶貧基地面積360多畝,帶動當地農民的1400多畝加入大棚蔬菜種植,夏季平均每天進京西紅柿120多噸,冬季平均每天進京25噸至30噸。

  王興君是“菜椒大王”,他的扶貧經歷挺不容易。第一年在內蒙古林西種植的200畝菜椒,剛剛進入採摘期,就遭遇冰雹,顆粒無收。他沒有氣餒,不斷提升種植模式和技術,推廣冷棚和高溫棚,現在他的200畝示范基地已帶動當地3000畝蔬菜種植,其中有1000多畝為冷棚和高溫棚,優化了蔬菜尤其是菜椒的供應結構,還帶動了當地2155人脫貧。

  新發地市場“企業抓兩頭,農民幹中間”的扶貧模式獲得2019年全國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新發地市場董事長張玉璽介紹,近四年來,新發地市場扶貧種植基地已覆蓋19個省78個貧困縣,種植面積達到96.6萬畝,帶動36萬人脫貧致富。(記者 孫穎)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文敏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1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