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五環邊添千畝生態公園
2020-12-01 08:41:0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昨天,西紅門生態公園內,市民在冬日暖陽裏休閒健身。記者 武亦彬攝

  一座佔地超過千畝的生態公園近日在大興區西紅門鎮亮相,園內不僅建有水係湖泊、微地形山坡,還有塑膠跑道,周邊數萬居民在家門口就能免費觀景、運動。

  四年前,這個位于南五環西紅門南橋附近的地塊可不是這樣,小公寓、建材城、花卉市場聚集,有25萬平方米的簡易建築,周邊環境臟亂,交通擁堵。2016年,這片佔地1000多畝的地塊開始拆除騰退,之後經過精心規劃、設計,去年5月,公園開工建設。

  走進公園,可以看到不少微地形小山坡,這些都是利用拆除簡易建築後制作的再生骨料堆出來的。拆除産生的80萬立方米建築垃圾,被統一運到距離地塊4公里的骨料廠,經過機械設備無害化處理,變成了直徑大小不一的再生骨料,堆出新景。

  這座位于南五環和京開高速交會點附近的生態公園,不僅是大興區“一軸、兩帶、三組團”生態綠化格局中大興新城組團的門戶節點,也是本市綠化係統規劃中二道綠化隔離帶的組成部分,更處于圍繞中心城區建設的9條楔形綠地中。

  公園內栽種了3.3萬株喬木、6499株灌木,59.8萬平方米花卉和1萬平方米水生植物,營造出多個主題園區,其中最具特色的要數佔地270余畝的芳櫻園,到了春天,白色、淡粉、粉紅和濃紅的多種花色櫻花品種將格外美麗。此外還栽有不少法國梧桐、海棠和多種彩葉樹種,搭配林下地被植物,構成色彩艷麗的宜人景觀。

  公園所在地塊周圍有多個大型社區,居民少説也得幾萬人,未來將組織健步走、迷你馬拉松等趣味賽事,讓市民樂享綠色發展紅利。

  此外,公園建設過程中還應用了“海綿城市”的理念,通過鋪設透水磚、設置植草溝等方式,讓地面雨水實現快速下滲,實現“小雨不濕鞋,大雨不積水”。(記者 陳強)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05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