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首個中醫發熱門診開診 可為患者“量身定制”診療處方
2020-12-01 08:23:52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昨天,北京中醫醫院發熱門診開診,成為中醫醫療機構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記者 方非攝

  昨天,北京中醫醫院全新打造的發熱門診正式啟用,開始接診患者。為避免交叉感染,發熱門診配置獨立CT室、負壓留觀病房、負壓手術室,還將為患者提供“一人一方”的中醫診療服務。這也是北京地區首個開診的中醫發熱門診。

  “從此,我們有了衝鋒陷陣、施展能力的陣地,可以用中西醫結合的手段治療新發與突發的傳染病,充分發揮出中醫藥對抗疫病的優勢。”北京中醫醫院副院長劉東國表示,醫院發熱門診啟用後,將進一步發揮前哨作用,有效應對今冬明春可能出現的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和新冠肺炎疊加風險。

  北京中醫醫院發熱門診樓位于醫院病房樓和急診樓的北側,建築面積達1800平方米。發熱門診樓主體分為兩層,一層為門診區域,二層包括觀察室、搶救室、病房等。患者在發熱門診裏即可完成挂號、就診、化驗、胸部CT檢查、繳費、取藥和必要的治療處置,真正實現了就診“一條龍服務”,以及全流程閉環管理。此外,為減少醫患之間的非必要接觸,發熱門診還配備了可視對講係統、智慧藥房等智能設備,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風險。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在沒有特效藥的情況下,以“三藥三方”為核心的中醫藥治療發揮了重要作用。記者了解到,今後,前往北京中醫醫院發熱門診就診的患者,在標準救治流程下,還將享受到特色中醫診療服務。發熱門診的醫生將通過四診對患者進行辨證論治,並按照中醫協定處方的形式為患者“量身定制”診療處方,真正實現“一人一方”。“從症候確定到藥方確定,再到用藥時間和療效,整個管理流程將更加精細,措施更加精確。”劉東國説。

  相關新聞

  兒童安全促進中心落戶北京兒童醫院

  由全球兒童安全組織(中國)與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北京兒童醫院共同發起的兒童安全促進中心(北京),昨天在北京兒童醫院揭牌。今後,雙方將共同推動兒童傷害的預防工作,科普兒童傷害預防理念和技能。

  道路交通傷害已成為青少年兒童主要死因之一。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2018年全球道路安全現狀報告》顯示,全球每年有18.63萬兒童死于道路交通傷害。在我國,道路交通傷害已成為1歲至14歲兒童第二大傷害死因、15歲至19歲青少年第一大傷害死因。

  在道路交通傷害中,導致死亡的主因是頭顱損傷,兒童乘客沒有使用兒童安全座椅,是導致兒童因道路交通傷害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專家建議,家長要注意根據幼兒的年齡、體重、身高、生長特點,結合家庭乘用車特點選擇合適的安全座椅,並嚴格按照説明書提示安裝。1歲以下嬰幼兒,需要使用反向安裝的兒童安全座椅;4歲左右開始需使用增高墊;當孩子體重36公斤以上,身高145釐米左右時,就可以使用成人安全帶。同時,一定要讓兒童坐在後排。(記者 劉歡 賈曉宏)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05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