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副中心首個社區家園中心年底亮相
2020-07-08 10:42:4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副中心首個社區家園中心完工後,將引入養老、教育、休閒等功能。(效果圖)

  建設若幹個家園中心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規的一大亮點。記者了解到,副中心首個社區家園中心建設試點已在中倉街道啟動。通過改造廢棄的鍋爐房,家園中心將為周邊居民提供養老、醫療、教育、休閒等綜合服務。

  試點項目位于中倉街道中倉小區。坐落在小區中心位置的一座鍋爐房正在緊鑼密鼓改造中。這座鍋爐房建于上世紀90年代,外墻是紅磚砌成,在周邊居民樓的襯托下,顯得格外有年代感。

  “原先這小區是自己燒鍋爐供暖,2011年並入大市政供暖後,鍋爐房就停用了。”中倉街道社區建設辦公室副主任李迪陽介紹。前兩年,街道分批次啟動老舊小區改造提升,中倉小區的居民普遍反映身邊養老設施少,休閒設施少,生活中還有很多的不方便。

  缺什麼,補什麼。可在老小區裏要擠出空間配建公共服務配套設施,那是相當不易。去年10月份,街道召開居民見面會,提出把廢棄鍋爐房改造成社區家園中心,參會居民代表沒有不同意的。“一是地方寬敞,二是就在小區裏,抬腳就能去。”

  改造工程于今年4月份啟動,當前正在進行基礎閥板的澆築工作。鍋爐房佔地800平方米,改造後高度為14米。計劃分隔出三層空間,一層提供養老、配餐、家政等服務;二層偏重于文化服務和青少年活動;三層全部留給社區衛生服務站。

  鍋爐房的“大變身”將給中倉小區1600余戶居民帶來實打實的便利。原先小區沒有老年驛站,社區衛生服務站也才70平方米。家園中心建成後,老人有地兒訂餐、有地兒打牌、有地兒活動,去社區衛生服務站看病拿藥或者做康復,環境也要比從前好得多。

  鍋爐房改造預計在今年年底完成。按照設計方案,鍋爐房外立面紅磚墻將大部分原狀保留,留住歷史感。鍋爐房外墻上,一塊紅底白字由原北京市勞動局頒發的“安全合格鍋爐房”的鐵牌子,也將原樣保留下來,作為歷史的見證。

  鍋爐房改造完成後,將引入便民型商業功能,保證家園中心必要的經濟收入,從而保證家園中心的良性運維。未來,這處空間將構建起涵蓋教育、文化、體育、醫療衛生、養老、商業六大功能的社區生活圈服務體係。功能分區包括生活區服務站、社區衛生服務站、文化活動中心、圖書館、體育活動中心、日間照料中心、兒童活動中心、室外活動場地等。

  在副中心,更多的家園中心將因地制宜啟動建設。通州區將按照分期實施的思路,挖潛老城區存量土地資源,鼓勵優先利用存量用地建設家園中心,特別是優先利用條件較好的舊工業廠房,探索多途徑開發建設家園中心的實施模式,讓更多居民享受到完備的公共服務。(記者 王海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懿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571126210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