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造百合文化園,建設家庭小菜園,引入農大科技小院
2020-07-07 09:44:3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昌平區流村鎮北莊村百合文化園,中國農業大學研究生宋濤指導農戶種植百合。 記者 鄧偉攝

  昌平區流村鎮北莊村,曾是京北一座默默無聞的小村莊,可如今,來這裏採摘休憩的市民和考察鄉村旅遊的公司越來越多。吸引大傢夥兒的,不僅僅是87畝百合文化園裏恬靜安適的田園風光,還有“家庭菜園”裏親近自然動手農耕獲得豐收的喜悅。經過多年發展,這個全市低收入村不僅在去年就實現全員脫低摘帽,而且通過引技術引人才,實現了全村産業多元發展,在每人平均收入超過1.8萬元基礎上,繼續朝著致富路加速前進。

  北莊村在北京市區的西北,距離城區60公里,約1小時車程,旁邊有京禮高速穿過,交通便捷。前些日子,記者驅車前去探訪,87畝開闊的百合文化園裏花開正艷,漫步在其中的木質棧道上,兩側的鮮食玉米像是衛兵整齊列隊,波斯菊與柳樹高低錯落,四周是各種盛開的百合熱烈簇擁,遠眺還有五峰山逶迤巍峨,微風拂來、花草搖曳,草木清新、心曠神怡。

  這片百合文化園是北莊村黨支部書記張洪海精心設計的園區,在村裏多年種植百合經驗的基礎上,拿出一塊優質良田設計成綜合性文旅觀光區,鋪設木棧道、搭建花園景觀,雖然建成才一年,但是已經成果初現。張洪海説:“現在園子一年支出39萬,但是百合種球銷售就能達到55萬,帶動村民就業的同時還能實現盈余。”

  不過,北莊村把百合種成致富花,並非一帆風順。“一花三果”是昌平區發展都市型現代農業的主導産業,其中的“一花”即為百合花。2010年,北莊村結合自身地域優勢和政策東風,調整農業種植結構,開始種植鮮切百合。“鮮切百合並不好種,管理水準要求很高,而且一棚300多平方米中,種球、基質草炭以及人工加起來成本就要4萬多元,一個環節處理不當就可能前功盡棄。”張洪海介紹。

  2014年,根據市場以及種植實際情況,北莊村及時調整産業方向,將切花百合改為種植食用百合。為了消除村民疑慮,張洪海就帶著村民姚長旺先種,每人5畝一年就實現純收入將近4萬元。消息一傳十、十傳百,村民們很快認可了食用百合,種植面積從最初的不到10畝,增加到去年的210余畝,全村58戶就有11戶種植百合。“再加上平原造林、公益崗位、百合園管理崗以及村內分紅,全村的每人平均收入已經達到了1.8萬元以上。” 張洪海説。

  種植百合打造百合文化園,北莊村僅僅解決了溫飽問題,如何讓百合吸引來的遊客留下來,引導産業由單一向多元發展,仍需進一步探索。這讓剛來北莊村挂職不久的第一書記周清動起了腦筋,這個189人的小村莊資源不多,除了百合園,還有100多畝果園、20多個蔬菜大棚和部分民宅閒置。周清尋思,如果能把這些資源承包出去,村民就能有幾十萬元的收入。

  但是經過實際考察發現,村裏的果園分布零散,難以管理,大棚雖價格便宜,但種植成本太高,承包業務鮮有人問津,無奈,周清只能另做打算。在和大家溝通中他發現,不少家庭有京郊出遊、體驗種植的需求,尤其是有孩子的父母非常希望帶孩子來種菜、體驗勞動。于是,建設一個“家庭菜園”的想法就此萌生。

  説做就做,家庭菜園從村民姚長喜的4個閒置大棚開始試驗。一個家庭認領一個棚面積太大,周清就按每3畦地將大棚分成8個小菜園,每個小菜園一年只需租金900元,姚長喜負責日常維護,承包人負責種植和採收。定位精準、價格實惠,周清把消息傳播出去,迅速就有了訂單,2個多月時間,姚長喜的4個大棚就已被全部認領。

  日常管護中,村裏還充分發揮中國農業大學派駐北莊科技小院的技術優勢,駐院碩士研究生宋濤、劉紅超經常來到蔬菜大棚查看長勢。黃瓜的病蟲經常出現在葉子背面不易發現,番茄秧苗可能存在大量蚜蟲,科技小院的師生們運用專業知識處理解決,在他們精準科技幫扶下,姚長喜的菜園和村裏的百合園、果園都被管理得井井有條。

  記者前幾日經過家庭菜園時,滿棚的蔬菜琳瑯滿目、瓜果飄香,豆角、辣椒、黃瓜、茄子、西葫蘆等20多種蔬菜應有盡有。為了增加樂趣,姚長喜還主動在林下養起雞鴨鵝,添置了一把秋千椅,雖然還沒到周末,但是各戶人家來此採摘、孩子們嬉戲打鬧的場景已躍然眼前。

  “我記得特別清楚,2號棚第一個租戶是來自北體大的孫老師,剛開始她們對這裏沙壤地期待不高,可是後來結出的黃瓜又多又好,讓一家人讚不絕口。”姚長喜回憶,“沒想到已經荒廢多年的大棚,現在成了香餑餑,4個棚每年收入4萬8,擱誰不高興呢?”

  孫老師一家人不僅僅滿足于種菜,為了充分體驗鄉村生活,後來幹脆在村裏租下了一戶小院,如今村裏的閒置院子都已經租了出去。隨著到村裏種菜、參觀的人多了,周清與村委會商量又開了兩家農家樂,順便賣些雞蛋蜂蜜等農産品。截至目前,通過“家庭小菜園”項目以及未來合同收入,累計能為村民增收50萬元。

  “如今村裏環境好了、産業旺了,無人問津的村子成香餑餑了。”這些天,還有不少開發鄉村旅遊的企業主動來找周清洽談,“接下來,村裏準備通過家庭菜園、百合園繼續積累人氣,進而發展休閒民宿和鄉村旅遊,那時村裏的方方面面還會再上一層樓。”(記者 孫雲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文敏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0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