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臺高速服務區兩天改造出進京蔬菜轉機站
2020-07-04 08:53:31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 和冠欣攝

  京臺高速公路的萬莊服務區,距離北京只有1.7公里。在新發地市場發生疫情後,這裏被賦予了一個新功能——外埠蔬菜等物資進京轉機調運站。

  從一個面向高速司機的服務區變成保障進京蔬菜的轉機站,談何容易?但從敲定設立方案到試運作,萬莊轉機站僅用兩天,成為保障北京老百姓“菜籃子”的三大“樞紐”之一。近3天來,累計有超過15噸蔬菜在此無接觸運輸轉機,送上市民的餐桌。

  硬軟件改造兩天便實現轉機調運

  3個轉機站裏,萬莊轉機站是難度最大的。因為萬莊服務區過去跟蔬菜幾乎不沾邊,只是京臺高速公路在廊坊境內的一處服務區。

  6月21日,國家發改委組織京冀兩地共同研究制定了萬莊轉機站設立方案。硬體改造由廊坊當地負責,協調轉機由北京負責。“難就難在服務區過去沒有過轉機,車輛進出、貨物收發等轉機流程都要從頭摸索。”負責協調運營的首農食品集團副總經理李少陵説。

  萬莊服務區東區佔地面積約3.7萬平方米,建有加油站、汽修、餐廳、超市、客房等配套服務設施,具備150輛貨車停泊能力。如今,萬莊服務區的東區專門用來改造成轉機站,現場消殺區域和設施配齊,普通車位被改造成貨車停車區,服務區配套用房變為司機休息區。

  6月23日,1輛山東省始發、裝載4.8噸洋蔥的大貨車抵達萬莊轉機站,標誌著這裏實現試運作。這距離方案提出只過了2天,即便到6月24日發布公告正式投運,也只用了3天。

  換人不換車 轉機無接觸

  區別于其他轉機站,萬莊轉機站的運營模式是“換人不換車”,一方面保證運輸和供應,另一方面讓司機返程後不被隔離。

  外地司機駕駛的大貨車在運抵萬莊後,先測溫、登記,再對車輛內外部及承載貨物進行全面消殺;貨車駛進轉機區,司機直接進入休息區域進行休息,在此等候的轉機司機則登上車,駛離轉機站,一路走綠色通道將蔬果送往北京各大商超等企業;送達目的地後,轉機司機再開車返回萬莊,對車輛進行消毒後,原先的送貨司機駕車返回發貨地。

  負責轉機運輸的京糧物流公司接到任務指令後連夜成立了工作專班,公司總經理孫佔寶説,十幾位司機就等候在大興採育,時刻準備著,只要一有任務就奔赴萬莊,二三十分鐘就可以抵達。

  1.7萬噸果蔬進京精準對接

  7月1日、2日,萬莊轉機站已組織3個車次15噸洋蔥、黃瓜、紅薯、白蘿蔔等應急蔬菜進京,對接北京市內銷售終端首航國力超市等企業,以換人不換車、轉運零接觸的模式實現轉機並及時送達投放市場,起到了為北京蔬菜市場保供穩價的作用。

  這些蔬菜都是採用供需雙方“精準對接”的方式。“有需才會供,就像是點外賣一樣,北京有需求的商超企業下單,産地供應方隨機發貨,到萬莊進行轉機。”李少陵説,這也是探索創新“前置採購點蔬菜購銷新模式”,把採購前移,減少在北京的聚集接觸,保證産銷對接、物流配送、食品安全環節的特殊需求。

  首農食品集團已經對接河北、山東、內蒙古、遼寧等地蔬菜産區,先後在河北高碑店、平谷馬坊、廊坊萬莊三地成立“應急蔬菜進京協調辦公室”,暢通蔬菜進京通道。截至7月2日,累計完成30個品種17036噸2386車次蔬菜進京對接投放工作。

  昨天,在萬莊進京蔬菜臨時轉機調運站,工作人員對車輛進行消殺。(記者 曹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嘉靖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391126194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