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地鐵國家圖書館站的“團圓飯”
2020-01-25 10:53:3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已經是地鐵9號線國家圖書館站值班站長律楠在地鐵站度過的第十四個“年三十兒”。面對今年嚴峻的疫情形勢,車站需要進行更加頻繁的消毒工作,站內也彌漫著淡淡的消毒水味道。工作人員全部戴上了口罩,繼續為乘客提供暖心服務。

    地鐵365天無休運營,春節假期的這幾天是地鐵全年客流最低峰的階段。在客流低峰階段,地鐵各站大多有吃餃子等“團圓飯”和年夜飯的習俗。

    今年的“年三十兒”趕上律楠白班在崗,從早晨8點20分開始,律楠就和工作人員一起忙著工作區的消毒工作。“除了乘客都戴著口罩,人稍微少一些,車站的變化並不明顯。另外,由于國家圖書館站距離北京西站很近,也有不少常客去往北京西站,工作人員也在提供指引服務。”大約中午12點左右,國家圖書館站開始了中午的“團圓飯”。律楠告訴北青報記者,相比午飯,地鐵最大的習俗是晚上的年夜飯。由于今年是白班,他沒趕上晚上的年夜飯,只和同事輪流值崗吃到了“團圓飯”。

    北青報記者看到,由于車站不具備開火條件,只能使用微波爐,大家就都把家裏的菜和超市購買的一些食物拿出來,再熱一熱,聚在一起吃。狹小的過道上擺上一張桌子,擺好了餃子、燉肉、宮保雞丁以及同事從牛街購買的甑糕……此外,為了增加新年的味道,還有同事在門前貼對聯和福字。

    春節人少服務卻不能少,律楠介紹,春節期間基本上一到下午就開始忙起來,主要是到了春節期間聚會比平時多,醉酒的乘客也多了起來。此前過年高峰期,平均每天地鐵站都能發現醉酒乘客。

    1月21日中午,就有一名40多歲的男乘客喝多了,列車到了9號線終點站國家圖書館站時,乘客仍然睡在座椅上,工作人員將其叫醒之後,乘客一直拉著工作人員聊天,卻不告知親屬聯繫方式。“醉酒的乘客特別喜歡聊天,我們總見到,也有了經驗,只能哄著要出親友電話。大概陪著聊了一個多小時,終于要到了他兒子的電話,最後他兒子趕到地鐵站將父親接走了。”

    律楠告訴北青報記者,隨著地鐵自助化服務越來越方便,熟悉地鐵的通勤乘客也越來越多,不少乘客幾乎全程不用和地鐵工作人員説一句話就可以完成全程的乘車過程。所以,到了乘客需要幫助的時候,尤其是節假日期間,地鐵的安全、優質服務絕對不會缺席。(記者 劉洋 黃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嘉靖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39112550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