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墻內的餃子餐和心靈宴——除夕夜探訪北京市強制隔離戒毒所_北京頻道_新華網
北京頻道 要聞 視頻 專題 融媒匯 政務 京津冀 社會 文化 科教 財經 醫衛 商業 房産 旅遊 圖集
北京頻道

高墻內的餃子餐和心靈宴——除夕夜探訪北京市強制隔離戒毒所

2020年01月25日 09:21:52 |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題:高墻內的餃子餐和心靈宴——除夕夜探訪北京市強制隔離戒毒所

  新華社記者駱國駿、魯暢、孟菁

  除夕夜,記者如約探訪了北京市強制隔離戒毒所。“嘀——”,隨著一聲警鈴,厚重的鐵門緩緩開啟。在接受測溫槍檢測無異常後,記者隨同副所長朱志偉進入戒毒所。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高墻內的餃子餐和心靈宴——除夕夜探訪北京市強制隔離戒毒所

    1月24日,朱志偉(左)與護士一起去查房。  新華社發(彭子洋 攝)

  一級警督朱志偉有著多重身份:既是監管民警,又是善于毒癮治療的精神科主任醫師,也是戒毒者眼中以詩感化、重塑心靈的人生導師。是夜,記者見證了朱志偉和同事們與戒毒者之間的一場“特殊陪伴”。

  已到晚餐時間,朱志偉帶記者來到戒室餐廳,將近50名女性戒毒者統一著裝排列有序安靜用餐。今天晚餐的主食是牛肉餃子加臘八蒜,餐廳裏彌漫著肉香和蒜香,監管民警們還不時給大家的盤裏添上些肉餃子。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2)高墻內的餃子餐和心靈宴——除夕夜探訪北京市強制隔離戒毒所

    1月24日,朱志偉(右二)詢問戒毒者的康復情況。  新華社發(彭子洋 攝)

  北京市強制隔離戒毒所位于京城東五環外,這裏收押了260多名戒毒者,聳立的灰色高墻令他們與自由生活、節日團聚隔絕。朱志偉説:“這些強制戒毒人員既是違法者又是受害者,更是患有醫學上認定為慢性復發性腦病的特殊病人,對他們的治療絕非易事。”

 

  節日的虧欠

  除夕夜餃子餐後,在戒毒所二層電教室內,一場由朱志偉主持的“心靈宴”——詩歌朗誦及故事分享會開始了。兩名女戒毒者、三名男戒毒者相對而坐,手中捧著由朱志偉創作的詩歌散文集,一首《節日的虧欠》在戒毒者小郭朗誦聲中娓娓道來……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3)高墻內的餃子餐和心靈宴——除夕夜探訪北京市強制隔離戒毒所

    1月24日,朱志偉(右)和同事在查看戒毒者的資料。 新華社發(彭子洋 攝)

  “六月的第三個星期天 那是對父親的虧欠 我沉默又嚴厲的父親啊 我真的不忍看到 是不爭氣的兒子 讓你的白發在鬢間 已如霜染……”詩歌段落朗誦完,情緒有些激動的小郭講述起父親得知他因吸毒被拘,連夜和母親、爺爺趕來北京看他的場景,“平時和父親交流較少,他見到我時淚流滿面,我才意識到對父親的虧欠……”

 

  這場以“家”為主題的分享會通過電教室向每一個監室直播,在這個特殊的節日裏,朱志偉通過專業的“敘事療法”讓戒毒者們在故事分享中找尋自我,反思自己在家庭關係、朋友交往中遇到的問題。“通過這種直抵心靈、撫慰心靈的方式,激發戒毒者心中的正能量,主動尋找改變的動機。”朱志偉説。

  曾經當過7年精神科醫生,為圓警察夢,朱志偉1999年加入公安隊伍,2003年加入北京市強制隔離戒毒所。既是監管民警又是醫生,她在警服與白大褂中切換著“身份”。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4)高墻內的餃子餐和心靈宴——除夕夜探訪北京市強制隔離戒毒所

    朱志偉(中)給戒毒者分發花生、瓜子和水果。  新華社發(彭子洋 攝)

  幾天前,一位因吸食冰毒導致抑鬱症的戒毒者剛被收治入所。朱志偉例行查房發現,剛進來時她情緒狀態非常不好,便給她開了抗抑鬱的藥物進行幹預治療。“今天是除夕,我很擔心她的情緒會再有波動。”朱志偉一邊説,一邊細心觀察,看到她與其他戒毒者正常交流,懸著的心終于放了下來。

  真正的脫毒

  從醫學院畢業到從事精神障礙治療及戒毒工作,20多年來,朱志偉更多地把戒毒者當作“特殊的病人”。“他們之中有的因為吸毒患上多種疾病,有的患上精神障礙,有的甚至染上艾滋病。”朱志偉説,“對于戒毒者,我一天都沒有放棄治療和幫助。”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5)高墻內的餃子餐和心靈宴——除夕夜探訪北京市強制隔離戒毒所

    1月24日,朱志偉(右二)在詩歌座談會上,與戒毒者一起討論詩歌。  新華社發(彭子洋 攝)

  20歲出頭的小月曾在不同的戒毒機構嘗試過27次戒毒治療,家人徹底失望,但朱志偉有不同看法:“通過精神檢查、文字和繪畫分析及既往病史研究,小月受到兩種毒品交叉影響的副作用,已經被幻覺、妄想等精神症狀困擾。”朱志偉決定用藥物治療的方式控制小月的病情。

  然而,小月抗拒治療、拒絕服藥,還以頭撞墻試圖自殺。心細的朱志偉觀察到她喜歡喝湯,就把藥磨碎放到湯裏,看著她喝下去……漸漸地,經歷初到戒毒所的20天,小月恢復了正常,並在朱志偉的勸説下,促成父親與她的“和解”。“朱所長治好了我的病,我從小就沒有媽媽,朱所長就是我的媽媽。”小月動情地説。

  心毒難戒,朱志偉就在不停地尋找“心藥”。在戒毒所的活動室,三名戒毒者發揮各自特長:有的在精細地雕著葫蘆,有的正在為戒毒所創作歌曲,還有的正在設計報紙版面,“醞釀”最新一期的戒毒所內部報紙……

  “戒毒者有自我展示的機會才能重建自信,才能在回歸社會後不再做旁觀者和弱者,實現真正的脫毒。”朱志偉説,強制隔離戒毒所獨有的一整套新型毒品戒毒模式與係統治療方法,被國際禁毒署譽為“亞洲最好”,她還把剛剛興起的音樂治療技術融入整體治療方案,創建“打擊樂治療女性苯丙胺依賴者”的治療新方法,對改善吸毒人員強迫、抑鬱、焦慮等症狀效果明顯。

  持久的“戰鬥”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6)高墻內的餃子餐和心靈宴——除夕夜探訪北京市強制隔離戒毒所

    1月24日,朱志偉(左)與護士一起去查房。 新華社發 彭子洋 攝 

  在戒毒所內的文化廣場中心,橄欖葉帆船雕塑是北京戒毒的標誌,寓意橄欖葉之舟在海浪中前行,承載美好未來,引導迷途之人重回正道。

  作為橄欖葉的“綠色使者”,朱志偉穿上警服時,正是“搖頭丸”“冰毒”等一批新型毒品登場之際,很多年輕人抱著“玩一玩”的心態,就此深陷毒癮。近年來,新型毒品成癮者日趨增加,朱志偉説,對于新型毒品依賴者的心癮目前沒有藥物治療,只有從心理治療尋找突破,“毒品是整個社會的共同敵人,不管是禁毒還是戒毒,都是持久的‘戰鬥’”。

  國家禁毒辦去年發布的《2018年中國毒品形勢報告》顯示,我國新發現吸毒人員同比減少26.6%,其中35歲以下人員同比下降31%。有30個省區市涉毒違法犯罪人員中未成年人所佔比例下降,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成效繼續得到鞏固。在北京,涉毒群體聚集問題持續好轉,毒品供應出現“斷糧效應”。

  朱志偉説,從事戒毒工作,最讓人欣慰的是戒毒者走出戒毒所後不再復吸。“從所裏走出去的戒毒人員,最長有16年沒有復吸,經歷過心理治療的戒毒人員均有著較高操守率。”

  “回家 回家 每一日都霞光滿天 回家 回家 每一夜都花好月圓……”這個除夕,不少戒毒人員都讀著朱志偉創作的詩歌找尋心靈的慰藉。這個除夕,朱志偉用她的專業精神堅守一線,“在這裏,我能夠實現理想,救助更多的人”。(參與採寫:夏子麟、彭子洋)

【糾錯】 [責任編輯: 楊懿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391125500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