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春年宵花保持平價凸顯個性
2020-01-24 15:26:52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何建勇 攝

    春節前夕,是一年一度的年宵花銷售旺季。記者走訪了多家花卉市場發現,今年的年宵花除了蝴蝶蘭、鳳梨、火鶴等傳統花卉,還多了不少個性化面孔,價格低、好養活的多肉植物尤其受寵。年宵花的價格與往年相比漲跌幅度不大,整體保持平穩。

    價格:小漲小跌 價格可接受

    記者從市園林綠化局産業發展處了解到,今年有上千萬盆年宵花投放北京市場,以滿足市民需求。其中北京各大生産商年宵花生産量總計約500萬盆,排名前五位的分別是:多肉植物、蝴蝶蘭、蟹爪蓮、長壽花、仙客來,佔到總産量的80%。

    “多肉植物基本來自北京本地,佔到了北京地區年宵花産量的20%左右。”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由于市場供應充沛,今年的多肉植物普遍價格低廉,花卉市場上四五元一盆;如果在網上購買,一株不帶盆的多肉,很多才1元錢。多肉的品種也多到讓人眼花繚亂。同樣因為市場供應充沛,仙客來、蟹爪蓮等中小型年宵花,價格略有下降。由于今年春節較早,受生長周期的影響,蝴蝶蘭今年供應量相對偏少,價格略有上升。一株8到10株蝴蝶蘭的組合盆栽,價格在300到400元。

    品種:百花齊放 新面孔增多

    隨著花卉産業的市場轉型,價格親民、小而美的年宵花這幾年成為市場供應的主流。記者在走訪中看到,除了蝴蝶蘭、大花惠蘭、鳳梨、火鶴、仙客來等老面孔,一些非主流的新鮮花卉也隨處可見,呈“百花齊放”之勢。如世紀奧橋花卉園藝中心今年引進了紅玉珠、紫玉珊瑚、帝王花、冰雪馬蹄蓮等進口盆栽花卉,以豐富今年的年宵花市場;還增加了高檔水培花卉如冬青、澳洲杉,以及石斛蘭、卡特蘭、香水蘭等蘭花,給市民更多的選擇類型。

    花市:數量少了 服務升級了

    在疏解整治促提升的過程中,本市花卉市場的數量這幾年呈減少的態勢。而新開或者改造升級後的花卉市場都在環境和服務上下了不少功夫,讓市民耳目一新。

    位于南三環的花鄉花卉創意園前身是“玉泉營花卉市場”。原先就是幾片簡易大棚,攤位一個挨一個,轉型升級後變成了大型的陽光溫室,由盆栽空間、鮮花空間、綠植空間等幾大空間組成,搭配風格各異的園藝小品,像一個室內的大花園。 (記者王海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嘉靖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391125499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