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璀璨燈光點亮“水晶鞋”
2019-12-07 09:16:3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晚,首鋼滑雪大跳臺進行燈光測試,夜色中的大跳臺流光溢彩,靈動飄逸。記者 鄧偉攝

    昨晚,首鋼園內,滑雪大跳臺亮起來了!夜幕下,滑雪大跳臺被流光溢彩的燈光籠罩,賽道上的白雪耀眼奪目。

  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北京賽區首個建成的新建比賽場館,首鋼滑雪大跳臺近日正式交付使用,本月12日將迎來首項賽事檢驗——2019沸雪北京國際雪聯單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臺世界杯,運動員、觀賽觀眾和市民遊客還將欣賞到燈光秀表演。

  記者從大跳臺建設運營方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了解到,首鋼滑雪大跳臺賽後運營有了初步設想,將服務大眾冰雪運動的體驗和推廣,打造成帶動京西夜經濟的標誌性建築。

  現場:“水晶鞋”驚艷亮相

  在首鋼園北區,路過群明湖的人們總會禁不住駐足觀望,將目光投向園內的“明星”項目——首鋼滑雪大跳臺。大跳臺周邊處處是風景:東有群明湖,西臨永定河,南靠新首鋼大橋,北鄰四座冷卻塔工業遺存和老電廠。

  晚5時許,夜幕降臨,伴著一陣驚呼聲,首鋼滑雪大跳臺亮燈了!璀璨燈光讓賽道變得晶瑩剔透、色彩斑斕,群明湖面倒映著它如同“水晶鞋”一般的倩影。人們紛紛舉起手機,把眼前的這幕美景定格在鏡頭裏。

  這個“水晶鞋”由賽道、裁判臺和看臺區域三部分組成。賽道長164米、最寬處34米、最高點60米,運動員將從“鞋跟”最高處助滑區出發滑下,到48米高的起跳區起跳,一氣呵成完成空翻、回轉等技術動作。北京2022年冬奧會時,這裏將産生4塊金牌。

  歷經300多天建設後,首鋼滑雪大跳臺終于將迎來沸雪資格賽與決賽,26個國家的160名運動員以及6000余名觀眾將在此齊聚。比賽期間,首鋼園內運營的多種無人車也將“上崗”,提供接駁、零售等服務。

  探秘:賽道牢牢“抓住”雪

  昨夜的北京並未下雪,但首鋼滑雪大跳臺上空雪花紛飛,壓雪車正在陡峭的賽道雪層上來來回回行駛,直至雪被壓得“結結實實”。

  首鋼滑雪大跳臺項目負責人介紹,賽道鋪雪工作在夜間緊鑼密鼓進行,9日前將完成所有賽道的鋪設及塑形,預計將有6000立方米的人造雪被鋪在164米長、60米高的跳臺上。

  如何把雪牢牢固定在賽道上,還不出現雪滑坡以及嚴重的“雪崩”情況呢?

  工作人員解密説,賽道鋼板上鋪上了一層疏水墊,疏水墊上方的賽道面板有800多個錨點拴住固雪網,而固雪網又牢牢“抓住”賽道上的雪,防止滑坡。

  滑雪大跳臺下方還預備儲存著600立方米的雪,將根據比賽具體情況實時補雪,保證運動員每次都能在同樣標準的賽道上比賽。

  為了確保運動員和裁判的安全,滑雪大跳臺的助滑區、起跳區、著陸區以及終點區都設置了頂級標準的防護措施,在裁判區同樣也設置了防護墊。滑雪大跳臺廣場西側還新建了一座功能用房,包含運動員休息間、興奮劑檢測室、國際雪聯辦公區等。

  運營:助推京西夜間經濟

  12月12日至14日每天比賽期間,首鋼滑雪大跳臺將舉辦3場燈光秀表演,營造夜間美輪美奐的視覺效果。13日晚7時40分,首鋼園區還將向市民遊客開放,通過首鋼園公眾號提前報名的觀眾能現場欣賞這場燈光秀。

  “東南角小冷卻塔的畫面設計,就是來自敦煌莫高窟第320窟主室南壁名為‘散花天’的壁畫。”首建投公司燈光秀負責人向記者“劇透”了燈光秀的方案:燈光秀總時長為8分鐘,選用特效技術進行制作,冰雪奧運與絲路飛天場景的動感畫面,將投影在東南冷卻塔和北冷卻塔群上。

  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重要遺産之一,賽後滑雪大跳臺可實現迅速“變身”,通過轉換賽道上的可變剖面,滑雪大跳臺可以轉換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賽道,運動員在同一場館就能完成不同跳躍類項目的訓練和比賽。

  首鋼滑雪大跳臺還將成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臺場館。按照目前設想,廣大市民未來也能“玩轉”大跳臺:大跳臺上不僅能滑雪,還可以根據場景需求設置滑水、滑草等更多項目。

  “‘水晶鞋’是滑雪大跳臺更加親民的一個昵稱,期望能得到更多市民的關注,讓更多人體驗這座冬奧場館的獨特魅力。”首建投公司副總經理付曉明説,借助滑雪大跳臺的亮相,首鋼園區將迎來更多遊客前來打卡觀光,園區將盡快完善各項服務保障,為人們提供一個夜間休閒放松的好去處。

  付曉明透露,滑雪大跳臺下的廣場區域可容納8000余名觀眾,計劃打造為新車發布會、音樂會、文化體育活動的舉辦場地,大跳臺東南側配套建築將改造為餐飲樓,為園區提供商業配套。更多充滿創意、群眾能參與的賽後利用場景,都將在這座滑雪大跳臺上演。(記者 潘福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18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