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今年已建30家養老照料中心 160家養老驛站
2019-12-05 08:03:02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永定路街道微生活養老驛站日前舉行冬季趣味運動會,在為老人提供遊戲、鍛煉機會的同時,服務關愛老人,現場邀請醫生、理髮師、修腳師、按摩師等為老人提供服務。

  建成並投入使用20家街道(鄉鎮)養老照料中心,全市新建150家養老服務驛站——今年本市為民辦實事工程中這兩項的任務,目前已超額完成。截至2019年11月28日,全市共建成運營養老照料中心30家、社區養老服務驛站160家。各養老照料中心和養老服務驛站就近為有需求的居家老年人提供長期托養、日間照料、陪伴護理、心理支援、社會交流等服務。2020年本市計劃建成91個養老驛站,優先在老年人口密度高的區域選址建設。

  閒置清退空間重點用于養老

  “李奶奶,您畫的真棒!”“我在老年大學學了8年。現在‘封筆’了,不畫了!想看就看書(畫集)吧。”眼前這位風趣幽默的李奶奶今年已96歲高齡,仍然腿腳靈便、愛説愛笑。自打住進王佐鎮養老照料中心,李奶奶的心情一天比一天陽光。

  豐臺王佐鎮養老照料中心前身是豐臺區王佐鎮劉太莊老年綜合服務中心。因地處偏遠,兩年前這裏幾乎閒置。2017年,北京鄰裏家養老産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接手,把這裏打造成“鄰裏家長者樂園”,成為與豐臺區王佐老年綜合服務中心合辦的養老公寓試點,主打藝術、時尚和高品質定制化服務。每天上下午不斷場的主題活動,陽光通透的室內花園、999救護人員設備24小時駐場、智能健康監控體係全覆蓋……連遠在朝陽、通州的老人也慕名而來。目前,該養老公寓已入住老人60余名,主要收住在京及照料中心周邊的自理老人、術後康復老人和失能失智老人。

  建設養老照料中心,“沒有地方”是個老大難問題。今年,盤活閒置資源成為保障設施供給的關鍵。

  結合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動的不斷開展,城六區將疏解清退的房屋重點用于養老;農村地區大膽嘗試盤活農民手中的閒置房屋,通過流轉的方式,將農民自有住宅流轉到村集體或村級經濟組織,升級改造建成“幸福晚年驛站”。此外,民政、規劃、住建、市場監管、消防等部門還針對個案問題,一案一策,逐案解決,推進存量養老照料中心空白點建設項目的備案運營。目前,各區已完成對存量點位養老照料中心建設項目備案13個,其中2014年項目1個、2015年項目4個、2016年項目6個、2017年項目2個,解決了一批遺留問題。

  明年計劃建91個養老驛站

  16時,安貞街道外館斜街的“孝樂匯”養老服務驛站裏,幾位老人正在一樓客廳下棋。地下一層,幾位老街坊坐在舒服的椅子上,津津有味地觀看老電影《開國大典》。下棋、聊天、喝茶、歇腳、看電影,這些都是驛站為老人免費提供的項目。這裏的中醫服務也吸引著不少老人。針灸、按摩、中醫診療、修腳,每一項都是“爆款”。因為有流量補貼,驛站提供的中醫服務、家政服務等價格都比外面要低將近一半。71歲的王樹勤大爺家在鳥巢附近,每隔一段時間就要來這兒修腳。“價格合適,技術好,還能刷卡(北京通養老助殘卡)。”王大爺非常滿意。

  目前,本市已建成運營的養老照料中心和養老服務驛站,均實現就近為居家老年人提供長期托養、日間照料、呼叫服務、助餐服務、健康指導、文化娛樂、心理慰藉等社區和居家養老服務。例如,誠和敬養老服務公司連鎖運營131家養老服務驛站,已累計服務老年人百萬人次;海淀頤佳養老服務驛站固定服務周邊400多人,平均每月開展到府服務6000人次。

  據介紹,根據養老服務驛站建設規劃,2020年本市應建設完成91個養老驛站。其中,將優先完成老年人口密度高區域的選址建設。指導有條件的街鄉合理縮小養老驛站服務半徑,科學規劃養老驛站建設密度。同時,今年底要對各區已建成的養老驛站和當前老年人口熱力圖進行比對。對于雖已建成但周邊老年人數少、服務頻次低的養老驛站,對于老年人口密度大應建未建點,將核減所在區實際完成的計劃任務數,並做出後續加密養老驛站的計劃。

  在服務方面,也將採取預約方式合理安排服務時間,鼓勵安排人員排班輪休、夜間值守,滿足老年人突發性、臨時性服務需求。豐富巡視探訪服務項目內容和方式,實現就近24小時的居家老年人需求服務對接,將心理慰藉、應急救援、家政服務等融入巡視探訪服務。(記者 金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411125309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