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冬奧村主體結構封頂
2019-12-04 08:31:3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 饒強攝

  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重點工程項目之一,北京冬奧村主體結構昨天完成封頂。該項目不僅將在賽時為各國運動員及隨隊官員提供住宿、餐飲、醫療等保障服務,賽後還將作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人才配租。

  昨天上午10點多,隨著最後一鬥混凝土順利澆築到位,北京冬奧村項目主體結構實現全部封頂。接下來,將進入外幕墻施工、機電工程和內部裝修階段,到明年年底基本完工。

  北京冬季奧運村人才公租房項目位于朝陽區奧體文化商務園區內,總建築面積約33萬平方米,由20棟住宅組成,地上13層至17層不等。市重大項目辦城區場館建設處副處長陳劍雄介紹,該項目賽時將為各國運動員及隨隊官員提供住宿、餐飲、醫療等保障服務,其中,冬奧會期間可提供床位2260個,冬殘奧會期間可提供床位約500個。為此,北京冬奧村設計理念就是以運動員為中心,突出冬奧會項目的特點。

  “冰雪項目運動員的衣服、鞋子容易潮濕,就專門設計了方便運動員烘幹衣物和鞋子的區域。針對世界各國文化不同、生活習慣不同、信仰不同的運動員,為他們提供不同的餐飲、多信仰中心、健身娛樂等服務。此外,還提供了公共空間,讓運動員在非競賽時間充分交流和休閒。”陳劍雄介紹,北京冬奧村還將全面覆蓋5G信號,屆時可以為各國運動員提供便利。

  北京冬奧村的交通特別便利,它距離“鳥巢”“水立方”和國家體育館這些場館只有2公里左右,距離國家速滑館“冰絲帶”4公里左右,運動員乘坐班車從冬奧村兩三分鐘就能到達比賽場館,距離最遠的首鋼滑雪大跳臺項目比賽場地也只有20多公里,車程半小時左右。

  賽後,北京冬奧村將作為本市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人才配租。秉承賽後長久使用的設計和建設理念,該項目具備新風係統、無障礙服務等人性化設施。

  “北京冬奧村是按照世界健康建築金級高標準來設計的。通過對空氣、水、營養、光、運動、熱舒適、聲環境、材料、精神和社區10個方面,為居住者提供一個健康、舒適、安全的生活環境。”北投集團工程總監、建設管理中心總經理曹峰舉例,比如通過新風係統,大家關注度較高的甲醛等問題得到改善,空氣品質標準達標。冬奧村還將對飲用水水質指標進行控制,提供共用健身房、健康食品超市,通過無障礙設計來體現人文關懷等。

  北京冬奧村首次大體量使用防屈曲鋼板剪力墻。據介紹,20棟樓的電梯周邊安裝上1986塊這樣的墻面,將起到非常好的抗震效果。(記者 任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41112530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