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2月1日起北京市路側停車全部電子收費
2019-11-26 16:08:4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周日起路側停車全部電子收費

  路側電子停車將不再有人工現場收費 個人拍攝證據將逐步納入違停處罰依據

  門頭溝區政法路上的電子收費停車位 攝影/記者 黃亮

  12月1日起,北京第三批道路停車改革將在門頭溝、房山、順義、大興、昌平、平谷、懷柔、密雲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等9個區實施。這標誌著路側電子停車收費已經覆蓋全北京,同時全部取消人工現場收費。市交通委提示,司機路側停車後不要將停車費交給任何現場人員,也不要掃描任何人出示的二維碼付費。如遇到黑收費等違規收費行為,可撥打96310城管熱線舉報,也可撥打區級停車管理部門電話舉報。

  “北京交通”APP升級 繳費方式更多樣

  據北京市交通委介紹,全市16個區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分三個時間節點啟動改革實施,即2019年1月1日起東城、西城和通州區,7月1日起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和延慶區,12月1日起門頭溝、房山、順義、大興、昌平、平谷、懷柔、密雲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等9個區實施。

  為改善用戶體驗,依據停車人的使用反饋,11月23日“北京交通”APP道路停車功能進行了換代升級。升級後,“北京交通”APP道路停車板塊運作更加快捷,操作也更方便。同時,不斷拓展線上繳費渠道。目前,停車人可通過微信、支付寶、雲閃付、招行一網通等方式進行道路停車繳費。

  另外,北京市將大力治理道路違法停車。北京正落實公安部關于《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處理程式規定》,積極推動實施將單位或個人提供的違法行為照片、視頻等資料,經查證屬實作為處罰證據,鼓勵社會監督。

  施劃6萬余個電子收費道路停車位

  據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容軍介紹,北京第三批停車改革正在實施,門頭溝、房山、順義等9個區共在94條道路上施劃了1.4萬個停車位,全部安裝了前端視頻設備,目前正與市級平臺進行聯調聯試工作。

  目前,9個區正在加緊進行收尾工作,確保12月1日起正式實施道路停車改革。屆時,全市16個區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共計在552條道路施劃了6萬余個電子收費道路停車位。

  容軍介紹,接下來,各區還將繼續統籌考慮道路通行條件、停車需求等因素,合理規劃施劃新的道路停車位,解決“無位停車”問題,逐步實現道路停車位“應劃盡劃”、路側空間停車區、限停區、禁停區管理全覆蓋,明確哪兒能停,哪兒不能停。

  錯誤訂單逐步減少

  在路側電子停車收費實施一年多的時間內,路側電子停車收費也遇到了不少問題,這些問題也正在逐步解決中。首先是市民關注最多的錯誤訂單問題,錯誤訂單多因為視頻拍攝錯誤造成的。有的車主並未在相關道路停車卻收到繳納電子停車費用的短信;有的車輛已經駛離,但係統仍然在計費。

  對此,北京市停車管理事務中心主任仝進回應稱,錯誤訂單比例已經明顯下降,目前概率已經非常小。市民反映的車牌識別錯誤問題,經過查證發現,主要因為樹木樹枝或者道路標識遮擋,造成的高位視頻記錄錯誤。同時,部分高位視頻因為長期在外面暴露,而出現蒙塵,導致拍攝錯誤。

  目前,各區交通部門已經聯繫了園林部門對樹木樹枝進行了修剪;受到道路標識遮擋的路段,則對電子停車車位進行了優化。針對車牌夜間反光、光學鏡頭存在蒙塵等現象,優化了車牌識別演演算法及設備夜間自適應能力,建立了靜態車輛特徵數據庫,通過係統“學習積累”過程,進一步提高車牌識別準確率,降低出現錯誤訂單的概率。

  其次是部分路段採用矮樁視頻和POS機計費帶來的問題。市交通委靜態交通管理處處長趙震介紹,北京路側電子停車收費以高位視頻拍攝計費為主,但個別路段因為不具備條件,還是由管理人員通過POS機管理。由于管理人員拍攝不及時,不小心拍攝錯誤等問題,會産生計費錯誤訂單。個別管理人員甚至直接收了車主的車費,不按照規范繳納。針對這些問題,目前,區級停車主管部門增強了對委託企業的監督,將錯拍、漏拍等訂單定為無效訂單,同時督促企業解決各類出現的問題。針對停車管理員不規范操作甚至私下收費的情況,約談停車管理企業,對私下收費的停車管理員給予辭退處理。 (記者 劉珜)

  釋疑

  違停、不繳納停車費如何處罰?

  全市建立了欠費催繳機制。各區停車管理部門配備行政執法人員和相應執法條件,對欠繳停車費的車輛(車主)進行催繳處罰。截至目前,共向20497輛車(車主)發送催繳短信或發布公告,並在各區政府網站公示。目前,市級各有關部門正在共同研究停車信用聯合懲戒機制。

  電子停車收費車位是否還會增加?

  北京市交通委新聞發言人容軍介紹,接下來,各區還將繼續統籌考慮道路通行條件、停車需求等因素,合理規劃施劃新的道路停車位。

  此外,北京還將大力推進車位共用。北京市交通委靜態交通管理處處長趙震介紹,目前東城、西城區已經進行了試點。

  停車人如何繳納停車費?

  停車人可通過下載或更新“北京交通” APP,點選“路側停車”,即可自助繳納停車費;也可以通過現場管理員POS機選擇微信、支付寶、銀聯卡、一卡通、ETC五種電子支付方式繳納停車費。停車人在納入政府非稅收入管理的道路停車位(白實線)停車的,應當在駛離車位後30日內依法合規足額繳納道路停車費。

  遇到錯誤訂單怎麼辦?

  市交通委介紹,如對停車計費有異議,車主可自助下載“北京交通”APP查詢或撥打12328。各區停車管理部門負責受理退費申請的審核處置。對于核實屬實的應在3個工作日內向停車繳費人進行退費處理。(記者 劉珜)

  相關新聞

  錯時共用停車指導意見出臺 停車費由供需雙方協商

  11月25日,市交通委發布《關于推進本市停車設施有償錯時共用的指導意見》,為北京錯時共用停車資源提供依據。根據指導意見,共用停車設施的收費價格由供需雙方自願協商確定。市財政部門將根據共用車位的開發程度等因素對供給方給予一定的財政支援。

  指導意見明確,北京行政區域內公共建築的停車設施在具備安全、管理條件的情況下應對外開放,實行有償錯時共用,優先用于居住停車。居住小區的停車設施在滿足本居住小區居民停車需要的情況下,可以向社會開放。

  在具體實施主體上,街道辦事處(鄉鎮政府)要全面掌握轄區內居住停車需求,針對矛盾突出的區域,梳理周邊辦公、商場等各類公共建築的停車資源供給狀況,可通過向社會購買服務的方式選擇第三方機構協助開展工作。

  共用停車供需雙方通過簽訂共用停車協議明確雙方權利義務和違約責任。據介紹,共用停車協議可包含停車設施的位置、類型、産權人或管理人、共用使用人、共用停放車輛等基本資訊,明確收費價格、收費方式和管理要求,明確允許停放時段和停放區域,以及停車人未按約定停放車輛、停車設施供給方未按約定提供共用車位等行為的違約責任。共用停車設施的收費價格由供需雙方自願協商確定。

  為了提高供給方的積極性,指導意見明確市財政、交通行政主管部門應考慮共用停車設施的類型、開放程度等因素,制定財政支援政策,推動本市共用停車發展。區人民政府應根據本區實際情況,制定具體鼓勵措施,建立資金保障機制,通過運營補貼等方式調動停車設施供給方參與共用停車的積極性。

  此外,為了避免停車人不按照協議停車,指導意見鼓勵停車行業社團組織建立停車設施供給方和停車人嚴重違約行為的資訊共用機制,以規范共用停車行為。(記者 劉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芳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7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