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風潤苗行動:托起明天的太陽
2019-11-21 17:23: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989年10月30日,一項改變數百萬人命運的工程——“希望工程”在北京正式啟動。多年來,這項持久而浩大的工程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參與,涌現出眾多形式多樣的公益項目和一大批富有愛心的企業、團體及個人。作為中央企業,從上世紀90年代起,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風公司”)就以履行社會責任為己任,積極助力貧困地區教育事業發展,累計援建和援助了50余所希望小(中)學。

東風公司累計援建和援助了50余所希望小(中)學

特別是在2013年,東風公司、東風公益基金會攜手湖北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正式啟動“湖北希望工程·東風潤苗行動”。從此,希望工程的龐大隊伍裏,又匯入了一股新生力量。多年來,在“東風”的吹拂下,一係列新的變化改變了貧困地區學子的學習和生活,並源源不斷地為他們孕育新的希望,鋪陳新的未來。在2019年11月21日召開的“希望工程三十周年報告會”上,東風公司以卓越的貢獻,被授予希望工程實施三十周年“突出貢獻者”稱號。

東風公司被授予希望工程實施三十周年“突出貢獻者”稱號

    在大山深處,鋪就一條平坦求學路

    “回想起來,變化真大啊!”唐建明感嘆道。

    2015年10月8日,由“東風潤苗行動”援建的湖北省恩施市盛家壩鄉神龍汽車希望小學正式竣工。作為學校的校長,唐建明是當時竣工的見證者,也是學校這幾年發展的親歷者。

    盛家壩鄉神龍汽車希望小學位于大山深處,在東風援建以前,學校的宿舍是40年前修建的石木結構瓦房,內部漏水、外墻裂縫,已被列為危房,食堂則是用臨時工棚搭建的。2013年9月,在“東風潤苗行動”的統一部署與協調下,東風公司旗下神龍汽車對學校教室、宿舍、食堂、運動場等進行了建設改造。如今,學校教學樓幹凈明亮,新宿舍樓安全舒適,操場的路面從泥巴地變成了水泥地,學生們再也不用擔心“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湖北省恩施市盛家壩鄉神龍汽車希望小學

    “學校的教學樓、操場我都很喜歡,不過我最喜歡的是學校的花壇,因為花壇中的花特別漂亮。”被問到最喜歡學校哪兒,5年級的周熙蕾這樣答道。

    教學軟硬體的改善,為學校帶來了整體環境和辦學水準的全面提升。2019年,盛家壩鄉神龍汽車希望小學被恩施州生態環境局、恩施州教育局評為綠色學校,被共青團恩施市委評為關愛留守兒童優秀項目點,被盛家壩鄉人民政府表彰為教育管理先進單位。

    這只是“東風潤苗行動”成績單的一部分。7年來,在希望工程的旗幟下,“東風潤苗行動”按照“衣、食、住、行、學”五位一體模式,攜旗下東風商用車、東風有限、神龍汽車、東風本田、東風鴻泰、東風乘用車、東風股份、東風特商、東風柳汽、東風財務公司、東風實業等單位,在湖北、四川、雲南、廣西等地共援建了20所東風希望小學,全面改善了學校的教學設備和辦學條件,為貧困地區學子鋪就了一條走向知識殿堂的平坦道路。    

    在孩子心間,種下一顆希望的種子

    如果説,“東風潤苗行動”帶來的改變,最直觀的體現在學校的整體面貌上。那麼還有一些看不見的改變,也在悄然影響著孩子們的學習和生活。

    “我想當宇航員”“我要成為一名舞蹈家”……在參加完由“東風潤苗行動”舉辦的夏令營之後,東風希望小學的孩子們有了新的目標和方向。

東風潤苗行動-2019益路平安夏令營

30年來,孜孜追求所有少年的成長平等,助學和扶貧,是助其志,扶其能,始終是希望工程的初衷。在這一初衷的指引下,“東風潤苗行動”圍繞貧困青少年需求,組織開展了益路平安夏令營、築夢課堂、心語心願等一係列“微公益”活動,幫助貧困地區學子增長知識,開拓視野,樹立夢想,實現“助人”向“育人”的升華。

“我以後要去造汽車!”這是四川雅安東風汽車希望小學學生楊宇宣的願望。作為男孩子,楊宇宣從小就對汽車十分感興趣,而“東風潤苗行動”舉辦的“築夢課堂”,更是為他打開了新世界。“在築夢課堂上,我學習了汽車裝配,以及許多有趣的課程,我自己還裝配了一輛汽車模型,以後我也要去造汽車。”

東風汽車有限公司舉辦“築夢課堂”

    同樣有所收獲的還有董燦玥。今年夏天,湖北省浠水縣清泉鎮東風鴻泰希望小學六年級的董燦玥通過“益路平安夏令營”,來到了她向往已久的地方——武漢大學。這次參觀,讓她更堅定了自己的夢想。“我的夢想是考上武漢大學,以後我想成為一名設計師。”

    一係列的微公益活動,將夢想的種子播撒在孩子們心間,讓他們學習的勁頭更強烈了,目標也更加清晰了。正如盛家壩鄉神龍汽車希望小學學生覃靖雯所説:“夏令營之行開拓了我們的視野,也給了我們認真學習的動力和走出大山的勇氣。”

    “‘東風潤苗行動’並沒有停留在助教助學這一個層面,而是不斷升級創新,結合時代發展和孩子們的需求,積極探索公益助學和社會需求的契合點。”中國社科院企業社會責任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張蒽認為,通過開展益路平安夏令營等公益活動,“東風潤苗行動”積極拓展助學邊界,為孩子們帶來了全方位的發展機會。    

    全面升級,堅守一份對未來的責任

    除了看得見和看不見的改變,還有一個正在改變的,是7年來一路與希望工程、與學校、與學子共同成長的“東風潤苗行動”。

    30年來,希望工程得到迅速的發展和壯大,涌現出越來越多的資助模式和公益項目。如今,緊隨社會變化和學子需求,“東風潤苗行動”在項目內容上進行了一次全面升級。

東風公司以“東風潤苗行動”助力貧困地區教育事業發展

按照規劃,2019年至2021年,“東風潤苗行動”將聚焦四個子項目,圍繞“東風希望小學”日常幫扶工作、東風公司“益路平安”夏令營、“交通文明”教育獎、“智慧益家”教室等開展助學活動。此次提升,充分結合了東風公司的汽車主業,同時還能夠全面激發學校的能動性和創造力,讓項目的開展更具價值和可持續能力。

“關注社會需求,結合企業自己的業務領域積極回饋社會,東風公司通過‘東風潤苗行動’向全社會傳達出這樣的社會責任工作理念。”在張蒽看來,“東風潤苗行動”不僅僅是一個公益助學項目,它一直在積極探索助教助學的新領域和邊界,不斷充實自己的內涵,這也為廣大企業提供了一個思路:踐行企業社會責任不僅僅是一個固化的模式,更是一個不斷探索、不斷充實和不斷完善的過程。

7年來,“東風潤苗行動”為貧困學子打開了通向希望的大門,它壯大了希望工程的隊伍,也豐富了希望工程的內涵和形式。

曾經,一雙渴求的“大眼睛”,成為一代中國人的記憶。作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社會公益品牌,許多貧困學子因為希望工程改變了人生軌跡。如今,這個中國公益史上的奇跡還在繼續,“東風潤苗行動”也仍將繼續與希望工程攜手同行,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種新希望,用實際行動托起明天的太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芳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59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