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讓我們的城市不停擺——汛情下的千年古城安徽歙縣直擊
2020-07-08 22:0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8日電題:為了讓我們的城市不停擺——汛情下的千年古城安徽歙縣直擊

  新華社記者

  雨!雨!雨!

  水!水!水!

  連續強降雨,讓千年徽州古城安徽歙縣遭遇嚴重洪澇災害。

  從淩晨到深夜,從街區居民住戶到政務服務大廳,從高考考點到企業園區,搭浮橋、清道路、送電源、排積水……為了不讓這座城市停擺,歙縣黨員幹部群眾使出了“十八般武藝”。

  孩子們趕考,我們也在“趕考”

  大水來襲,時逢今年高考開考。

  7日深夜10時許,在歙縣城許大道一處路段,20多名民兵緊急搭建浮橋。“我們下午5點就趕到這裏,搭橋就是要保障學生能順利通過這一路段。”腳上滿是泥漿的25歲民兵何鵬説。

  歙縣人武部副部長徐國友介紹,浮橋長約300米,通往歙縣二中考點,可以保證考生能順利到達考點。經過連夜施工,他們搭起了兩組浮橋,分別通往歙縣中學和歙縣二中兩個考點。浮橋搭設完畢後,還安排了民兵值守。

  連日來,歙縣各級黨員幹部深入各城區,全力保障學生參試成了他們的重要工作。

  8日上午9時,記者在歙縣二中和歙縣中學考點看到,孩子們已順利進入考場,送考家長們或刷著手機,或三五成群閒聊,在校門口耐心等待著。歙縣二中門口,十幾輛送考大巴車停靠在路邊,國網歙縣供電公司黨員服務隊隊員正在忙碌。

  “公司300多名員工幾乎全員出動。今天有8人到二中考點,還有一輛發電車,隨時應對突發情況。”公司黨委書記任俊勝説,“這裏是孩子們的考場,汛情則是我們的考場!”

  考生家長王建國説:“現在一切都很順利,我們很安心!”

  冷冷的雨水中,有熱血的我們

    7月7日拍攝的歙縣縣城。 當日,安徽省歙縣遭遇特大洪澇災害,縣城多處洪水“上路”、嚴重積水、道路受阻。 新華社發(潘成 攝)

  7日上午8時,監測歙縣水情的漁梁水文站水位達118米,超過警戒水位3米多。

  面對罕見大水,歙縣縣委組織部發出緊急動員令,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爭當抗洪救災的先鋒隊和群眾的貼心人。

  7日淩晨4時,徽城派出所接到報警,有人被困水中,民警許磊、方常成趕到現場,像耍雜技一樣腳踩欄桿靠近,利用身邊塑膠桶等物體,將涉水人員拉到身邊,成功營救。

  7日9時,一個舊小區洪水不斷上漲,淹沒了底層,多名群眾被困。民警汪俊、章忠禮等人利用圍墻外的高地,以人字梯翻墻接力的方式展開營救,成功將群眾轉移。

  7日中午,徽都豪庭小區內,一名即將臨盆的孕婦羊水已破,但通往醫院的道路被洪水阻斷,情況危急。縣消防救援大隊和現場武警官兵推著橡皮艇涉水行進,把孕婦送到醫院。下午14時20分,獲救孕婦順利産下一名嬰兒,母子平安。

  在縣人民醫院,記者看到,院區浸水嚴重,全院黨員幹部出動搭建臨時人工“醫療橋”,協助患者轉移到高樓層就診。

  群眾生命重于泰山。一個個不眠之夜,一雙雙通紅的眼睛,歙縣1.5萬余名黨員日夜奮戰在一線。

  我們看到了一座城市的韌勁

  8日上午,歙縣豐樂河邊馬路上,細雨中,市政人員正在清理淤泥垃圾,接下來還將安排防疫消殺。河中水位比24小時前下降了許多,河邊被大水衝毀的圍欄,還挂著水草等雜物。

  在歙縣政務服務大廳,縣數據資源管理局局長方錦衛8日一早就趕到這裏組織職工清污。大廳內一片狼藉,男同志搬運物品,女同志用笤帚、拖把向外掃積水,門口臺階上形成了小瀑布。“我們得盡快恢復辦公,方便企業群眾辦事。”方錦衛説。

  歙縣經濟開發區是受災嚴重的區域,這裏有強峰鋁業、薇薇茶業等近300家企業,其中180家企業受災,預計損失超過12億元。8日上午,工程車正在對被洪水衝毀的路面進行清理修復。“現在供水沒問題,我們正對供電線路逐個檢查,逐個通電,預計一周內陸續全面恢復。”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潘利青説。

  生活物資供應上,應急部門已為開發區的企業調運了礦泉水、速食麵、餅幹、麵包、火腿腸,如果企業食堂無法正常營業,可以確保員工有飲用水和食物供應。

  “城區交通、電力已基本恢復,我們還為一些行動通訊基站、銀行運送了應急電源,相關部門在查看市場、超市情況,全力保障生活物資供應。”縣應急管理局局長張衛國説。在市中心,記者看到,紫陽廣場、臺客隆、悅客超市等幾家重點商場超市已恢復正常營業,糧油蔬菜供應正常,物價穩定。

  8日14時,歙縣城中河中水位還在下降。經歷了1969年和1996年兩次大洪水的千年古城,在這場家園保衛戰中用一座城市的韌勁,讓罕見的洪澇災害為之黯然失色。(記者李亞彪、陳尚營、姜剛、朱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紅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71126213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