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睿思特刊(安徽▪1月25日):面對疫情,他們是最美“逆行者”
2020-01-25 20:5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安徽新增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24例、啟動重大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避免中小學生參加大型聚集性活動……1月24日是農歷除夕,在這個本是萬家團圓的美好時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卻意外成為了焦點。人們對疫情的關注,甚至超過了對春晚的關注。相關話題牢牢佔據著微博話題榜前列,截至目前,微博話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最新情況#閱讀量達75億次,討論量168.3萬次。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有多少?早期症狀是什麼樣的?如何科學預防?據新華睿思數據顯示,“重大”“突發”“疫情”“確診”這些被較多提及的關鍵詞有力地證明,人們對疫情的發生和進展情況非常關注;“控制”“預防”“啟動”“行動”“措施”等關鍵詞則反映出對于當前的疫情,人們期望各方採取措施更有力有效遏制疫情。

    關鍵詞

    迅速行動

    針對目前的疫情發展,安徽省各級各部門迅速行動,動員全社會各方面廣泛參與,共同抗擊疫情。結合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安徽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決定,啟動安徽省重大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

    與此同時,安徽省公布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省、市、縣級定點醫院名單及聯繫方式。安徽省醫療保障局與省財政廳聯合印發通知,從實施綜合保障、取消異地轉外支付比例調減規定、擴大醫保支付范圍等方面,明確具體的醫療保障措施,確保確診新型肺炎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

    安徽省教育廳也要求各地學校避免中小學生參加大型聚集性活動,必要時對學校教學安排做出調整。合肥公交集團各巴士公司每日在公交停保場,由專人按照防疫技術標準現場配制84消毒液,對營運公交車輛進行全方位消毒並登記在冊。長三角鐵路開辟“綠色通道”運送防疫重點物資。

    1月25日,合肥發布通告,取消全市一切群體性集會活動;黃山市旅遊景區全部暫停對外開放;滁州市宣布,即日起關閉瑯琊山風景區、南京太仆寺、花博園景區。另取消2020年瑯琊山春節“惠民周”和瑯琊山廟會期間所有活動。

    暖心“逆行”

    除夕夜,當萬家燈火團員時,仍有許許多多的醫護工作者選擇了“逆行”,毅然加入到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醫療隊伍中來。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面前,他們用無畏的堅守同病毒做堅決的鬥爭。

    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百余名醫護人員紛紛簽名,表達請求加入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一線;安徽省兒童醫院黨員職工自發書寫兩份宣戰書;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南區急診科15 名醫護人員請戰……關鍵時刻,安徽醫護人員挺身而出,用無私奉獻詮釋了大愛精神。

    有媒體評論稱,他們是醫生,是護士,是白衣戰士!他們必將留名青史。這場戰役必將勝利,也請你們務必好好保護自己,平安歸來。網友紛紛為醫護人員的暖心“逆行”點讚,正是有了他們的默默堅守,才有了萬家的幸福安康。

    確診病例

    對于安徽疫情的最新進展情況,網民給予了較多關注。據安徽省衛健委發布的數據顯示,1月24日0-24時,安徽省新增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24例,新增疑似病例26例。所有病例病情平穩,均在定點醫院接受治療。安徽省衛健委表示,新增24例確診病例中,22例均有武漢居住史和旅行史,2例為聚集性傳播病例。

    專家也提醒,居家和公共場所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公眾要勤洗手,注意個人防護,盡量避免到人群集中地方和空氣不流通的公眾場合,必要時佩戴口罩。一旦出現發熱症狀、呼吸道感染症狀,要及時到定點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雨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