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脫貧了更要加勁幹”
2020-01-25 09:35:06 來源: 安徽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4日,大年三十。在阜陽市潁泉區泉潁辦事處中北社區小凡郢村,貧困戶凡玉東夫妻正在新房裏置辦年貨,2層新建的樓房雖還沒裝修,但收拾得幹凈整齊,一家人已經搬進新居,迎接新春。

    “前幾年危房改造補助了2萬塊錢,我住上了新平房,去年種菜賺到了錢又加蓋了一層,今年裝修裝修就能給兒子娶媳婦了。 ”凡玉東笑容滿面地把記者迎入新房。

    “年貨都辦齊了,就等著過大年了。 ”在客廳和廚房裏,凡玉東和妻子領著記者看新辦的年貨:冰箱裏放滿了雞魚肉,菜籃子裏是滿滿一筐芹菜、豆角等蔬菜,桌上擺上了新蒸的白蒸饃。在小院的一角,圍網裏養著幾只雞,門口還挂著兩條長長的鰻魚。

    “過年了,準備殺兩只雞。現在吃穿不愁了,還托親戚從外地帶回來不少海鮮呢。 ”説著凡玉東打開了冰箱,記者看到冰箱一個抽屜裏還有黃魚、鱈魚、帶魚等各種海鮮。

    49歲的凡玉東是小凡郢村建檔立卡的貧困戶,10多年前老凡並不窮,在外地做生意頗有積蓄,誰知天有不測風雲,凡玉東患上了尿毒症,“3年治病花了30多萬元,花光了家裏的積蓄,還欠下不少債,買鹽的錢都沒有了。 ”

    “當時治病花光了錢,他身體又不好,小孩又小,日子真是難得很。要是沒有國家的好政策,我們看病都看不起,更沒想到還能住上樓房。 ”妻子劉翠鳳説著抹起了淚。現在有醫保兜底,凡玉東看病負擔減輕不少,每年報銷後只花費幾千元,身體漸漸恢復了,他就承包了土地搞起來蔬菜種植。

    2017年,當地政府幫凡玉東申請了2萬元的農業補貼,農業部門給他送技術、送農資幫他渡過難關。有了啟動資金,解了老凡的燃眉之急,也激起了他的創業幹勁。現在土地流轉規模已經發展到30畝。

    坐在堂屋裏,老凡亮出了去年底的賬本:6畝地西瓜,畝均收入5000元;15畝茄子,畝均收益六七千元;剩下還種點糧食,扣除土地和人工成本,去年收入十來萬元。 “我現在不僅還清了外債,脫了貧,還要爭取能致富,以後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 ”凡玉東歡喜地説。

    “今年響應政府號召,不放鞭炮了,只要一家人平平安安,生活有保障,過年就開心熱鬧、心裏踏實。現在政策好,脫貧了更要加勁幹,準備給兒子娶媳婦! ”劉翠鳳説道。(記者 范克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雨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0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