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睿思一刻】它來了!千萬人口大市圓夢高鐵
2019-12-05 09:0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12月1日,京港高鐵商丘至合肥段、鄭州至阜陽高鐵正式開通運營,地處皖北的阜陽與亳州兩市終圓高鐵夢,正式進入“高鐵時代”。至此,安徽省所有省轄市都通了高鐵。

  該消息經媒體報道後,迅速刷屏網絡,掀起了一波討論熱潮。據新華睿思數據雲圖分析平臺統計,從2019年11月28日00:00至2019年12月3日18:00,涉及到阜陽高鐵的相關新聞資訊21292條。其中,微博資訊佔比最大,原創微博發稿量達13512條,僅#阜陽高鐵#話題閱讀量就達497.4萬。

  上圖展現了11月28日00:00-12月3日18:00各信源中網絡報道量的變化趨勢,其中12月1日是資訊發布的高峰期,發布資訊量為9414條。

  阜陽市人口超千萬,是安徽省人口第一大市,也是外出務工人口第一大市。開通高鐵一直是當地居民期盼已久的夢想。在微博上,網友用“激動”“興奮”“開心”等詞匯表達喜悅心情。根據新華睿思對網民情緒感知分析得出,正面情感資訊量佔20.46%,中性情感資訊佔76.71%,多數網民對高鐵開通持開放態度。

  上圖展現了在情感分析中,中性情感資訊量佔比最大,資訊量為16333條,佔總量的76.71%。

  高鐵開通的消息還吸引了很多“吃貨”的目光。有網民表示,高鐵開通,大美阜陽歡迎全國各地的朋友來阜陽吃枕頭饃、格拉條、羊肉板面,收獲無數網友點讚,網友留言回復:“這件事説到我心上了”。

  除了吃,“高鐵時代”“發展”“聯繫”“鄭州”“皖北地區”等詞匯也成為網友討論的高頻熱詞。這反映出網民希望高鐵開通能帶來新的發展機遇,為沿線經濟發展注入蓬勃動力。事實上,阜陽、亳州地處蘇、魯、豫、皖的交會地,與相鄰的河南省,同屬中原經濟區的重要組成部分。京港高鐵商丘至合肥段、鄭州至阜陽高鐵的正式開通,將極大地促進皖北城市積極融入中原經濟區,推動皖北加快崛起。

  新華睿思數據雲圖分析平臺監測的高頻熱詞。

  值得關注的是,就在高鐵開通的當天,12月1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包括阜陽、亳州在內的安徽省全域被納入規劃范圍。輿論認為,隨著高鐵的開通,阜陽等皖北城市依托既有人口紅利與資源優勢,以及高鐵開通後帶來的資訊、資本、人才、科技等有利條件,在承接長三角等發達地區産業轉移方面具有更大競爭優勢,有助于加快融入長三角一體化步伐,實現跨越式發展。

  左擁大中原、右抱長三角,阜陽承東啟西、左右逢源的區位優勢在高鐵時代將愈發顯現。高鐵來了,所有人都準備好了嗎?

  (數據統計時間:從2019年11月28日00:00至2019年12月3日18:00)

  策劃:王雷

  監制:宋衛義

  作者:李東標

  設計:劉旭峰

  編輯:周雨濛

  校對:劉曉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雨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09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