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把油布傘 千年展傳奇
2019-11-26 15:1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月23日,安徽涇縣昌橋鄉孤峰村國民油布傘廠的師傅在晾曬傘布。新華網 王雷 攝

    鄭國民是皖南油布傘制作的第六代傳承人。在安徽省皖南山區涇縣昌橋鄉孤峰村的一座庭院內,鄭國民帶著幾名制傘師傅堅守著這一最後的傳統工藝,傳承著千百年來這一絢麗的非物質文化遺産。

    安徽涇縣制傘業歷史悠久,據《涇縣志》記載,明清時涇縣傘業十分鼎盛,尤以孤峰、榔橋、茂林等制傘最為有名,家傳戶習,是皖南傘業的發祥地和集散地。

    涇縣孤峰油布傘主要選用當地朝陽山崗中五年以上老毛竹做傘骨、精選上等硬材做傘蘆、純棉布或絲綢經天然的桐油及輔料熬制後涂于傘面,所制雨傘防水性好、精致牢固、抗風、經久耐用且絕緣防雷電。

    從選材、量尺寸、刨竹節和分片、打孔、排竹、套傘頭、傘骨與傘頭相連、制傘面、上布、刷桐油、蓋章或署名、晾曬等,孤峰油布傘的制作需要十幾道工序。因選料要求高,純手工制作復雜,操作要領全憑多年的實踐經驗,一把油布傘從材料到成品一般需要一周時間。

    隨著社會發展和受現代制傘業的衝擊,傳統的手工制傘逐漸衰退,古老的傳統制傘技藝也瀕臨失傳。為了保存和延續這一傳統的制傘工藝,傳承人鄭國民充分利用油布傘的絢麗色彩向人們講述傳統手工制作傘的工藝過程,並通過圖片和視頻宣傳展示,吸引了大批遊客和攝影人前往參觀和體驗,這即將消失的傳統制傘技藝,如今又煥發出新的生機,國民油布傘廠的産品受到市場歡迎,遠銷海外。2017年,涇縣油布傘制作工藝被列入安徽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11月23日,安徽涇縣昌橋鄉孤峰村國民油布傘廠手工師傅在檢查傘骨折節。新華網 王雷 攝

    11月23日,在涇縣昌橋鄉孤峰村國民油布傘廠,手工師傅為油紙傘安裝傘布。新華網 王雷 攝

    11月23日,安徽涇縣昌橋鄉孤峰村國民油布傘廠的師傅在油布上測量尺寸,準備裁剪傘布。新華網 王雷 攝

    在涇縣昌橋鄉孤峰村國民油布傘廠,工人在將傘骨與傘頭相連(攝于2017年10月30日)。新華網發(胡寶生 攝)

    11月23日,在涇縣昌橋鄉孤峰村國民油布傘廠,工藝師傅在檢查竹制傘骨的品質。新華網 王雷 攝

    在涇縣昌橋鄉孤峰村國民油布傘廠,工藝師傅為油紙傘上布(攝于2019年8月5日)。新華網發(胡寶生 攝)

    11月23日,在涇縣昌橋鄉孤峰村國民油布傘廠,工人在上傘布。新華網 王雷 攝

    11月23日,安徽涇縣國民油布傘廠手工師傅在燈光下仔細檢查傘骨折節。新華網 王雷 攝

    在涇縣昌橋鄉孤峰村國民油布傘廠,工人在晾曬傘骨(攝于2018年3月9日)。新華網發(胡寶生 攝)

    11月23日,在涇縣昌橋鄉孤峰村國民油布傘廠,工人在剛剛刷完桐油進行晾曬的傘布上進行擦拭清潔。新華網 王雷 攝

    11月23日,安徽涇縣昌橋鄉孤峰村國民油布傘廠的師傅在晾曬油布傘。新華網 王雷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紅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71125276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