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明將至,這些文明祭掃方式你需要知道
2019-04-04 08:45: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清明的臨近,如何祭祀成為人們熱議的話題。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們通過環保、文明、綠色的祭奠方式寄托哀思、緬懷親人。

    1.鮮花祭祀

    為逝去的親人獻上一束花,用鮮花代替錫箔、黃紙,這種文明、環保的祭祀方式很受歡迎。一般來説,白色的花表示哀悼,選擇白菊花、白百合、馬蹄蓮等用于掃墓是比較合適的,此外黃菊花的使用也較普遍。

    2.植樹祭掃

    植樹祭掃是通過植樹寄托哀思,在樹上挂上追思卡緬懷故人。培一鍬黃土,掃一掃塵埃,栽種下的是濃濃的思念之情。植樹祭掃既祭奠親人又保護環境。

    3.家庭悼念

    在親人遺像前供奉一柱清香、捧上一杯清酒,一家人圍聚在一起鞠躬、默哀追憶前輩先人。節儉祭祀,正是對先人良好家風、美德的傳承,也是對先人最好的告慰。

    4.音樂祭奠

    音樂祭掃是以音樂、詩文等形式,追思先人,表達對故人的緬懷之情。在墓地放一段沉思的樂曲,在音樂聲中寄托情感,以此來表達對已故親人的緬懷之情。

    5.影像追思

    將已故親人生前的照片、錄影資料制作成光碟,組織一家人和親朋好友觀看,逝者家屬選一代表宣讀祭文,敘述親人的一些瑣事,用這一獨特的方式紀念我們的親人。

    6.網上祭祀

    作為傳統祭祀方式的繼承與延伸,網上祭祀是近年來興起的一種全新的祭祀方式,這種形式也在被許多人接受和採納。逝者家屬在相關網站上為逝者注冊一塊虛擬“墓碑”,並附其生平簡介等相關資訊,輸入祭掃人的名字,選擇鮮花、花燭或留言等形式,感受他們的音容笑貌,回顧他們平凡而偉大的一生,重溫他們的諄諄教誨,便可寄托思念。

    7.“時空信箱”寄托哀思

    “時空信箱”是通過信件寄托哀思,將想念投入“信箱”傳遞給逝去的親友。“時空信箱”呼吁人們通過全新的方式表達對故人的思念。信箱裏的信件收集起來後會進行集中焚燒,寓意“寄”給逝去的親人,傳遞思念。

    傳統的民間祭祀方式不僅會造成環境污染,也極易造成火災等安全隱患。文明祭祀是對先人最好的告慰,也是現代社會文明的必然要求。希望這些祭祀方式讓文明祭掃成為一種自覺、一種習慣、一種常態,讓清明節更加“清明”。

    文字與圖片綜合整理新華網、中國青年網、人民網、中國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23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