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強涉案企業經濟影響評估 湖北法院為企業紓困減壓
2020-11-26 09:0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湖北省丹江口市法院組織的集中兌現執行案款工作。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11月26日電(連迅、蔡蕾)今年以來,湖北各級法院落實涉企案件經濟影響評估制度,把握善意執行和強制執行的關係,積極推進涉企案件和解調解工作,力求將司法行為對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的影響降至最低。

  “感謝法院給予公司寬限期,沒將公司納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近日,湖北宜昌某模塑膠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給法院執行幹警發來了感謝短信。同時,法院執行幹警第一時間通知市民李某某拿到了13萬元的工傷賠償款。一場工傷賠償糾紛引發的涉企執行案件,至此圓滿化解。

  2019年1月,宜昌某模塑膠科技有限公司員工李某某在上班途中,發生交通事故受傷。2020年5月,宜昌市點軍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出具調解書:模塑膠公司須在7月15日前,一次性支付李某某工傷賠償等共計13萬元。但公司未能如期履約,李某某向點軍區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執行過程中,模塑膠公司負責人龔某某表示,公司正籌集周轉資金,希望能延緩一段時間。經調查,模塑膠公司確實受疫情影響較大。執行幹警又多次與李某某溝通,爭取理解,同時跟蹤了解企業情況,持續督促執行。

  經過3個月的不斷溝通,11月3日,龔某某告知執行幹警,公司已主動將執行款打到法院執行賬戶。同日,李某某領取13萬元執行款。

  湖北某防護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産銷售防護用品、服裝、塑膠制品的民營企業。幾年前,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因公司需要資金周轉,分別向鄧某某、王某某借款。

  2019年1月,鄧某某、王某某兩位債權人先後向荊州區人民法院提起民間借貸糾紛訴訟,一案調解、一案判決,但王某均未履行還款義務。同年9月、10月,王某某、鄧某某分別向荊州區法院申請強制執行,執行標的共計487萬余元。

  在執行過程中,執行幹警線上線下多方查詢得知,王某除有兩家公司的設備及一套房産外,無其他財産可供執行。當時,王某公司經營形勢也十分糟糕。執行員多次組織雙方當事人協商,未取得實質性進展,遂依法採取了凍結公司賬戶、查封房屋、發布限制高消費令、將王某納入失信名單等強制執行措施。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響,市場上的口罩、防護服一時供不應求。針對被執行企業專門生産防護用品的特點,為保障防疫用品生産企業迅速復工復産,荊州區法院于2月初及時解除了對王某和該企業的強制執行措施。

  與此同時,面對申請執行人強烈要求執行到位的訴求,執行幹警丁鵬、姚艷琳在做好安撫工作的同時,多次深入被執行企業,跨市查詢企業到期債權,並組織雙方面對面溝通協商,推進執行工作。

  經過近半年不懈努力,今年國慶節前夕,雙方終于達成分期還款的執行和解協議。“只有讓企業紓困達産,才能從根本上保證涉執案件的落地落實。”荊州區法院執行局局長梁中柱説。

  在今年,為降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在善意執行涉企案件的同時,也要提高執行效能。為此,湖北省各級法院開辟執行綠色通道,運用電子送達、網絡查控、司法網拍等手段,減少逃避執行、幹擾執行、消極執行等現象,幫助解決被執行人難找、被執行財産難尋等問題。

  同時,為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湖北省各級法院全面落實省高院出臺的涉企案件經濟影響評估制度,嚴禁超標的查封、扣押、凍結財産。各級法院充分體恤企業面臨的現實困境,創新運用“活封”“活扣”等方式,盡最大可能保持企業財産運營價值,為市場主體復工復産紓困解難。

  湖北省高院執行局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今,全省法院涉企保全案件結案1.9萬余件,保全到位資金837億余元;涉企首次執行案件結案7萬余件,執行到位327億余元。

  圖為襄陽中院2個小時強制執行,交付數控機床12臺。新華網發

  圖為荊州市荊州區人民法院執行局跨省執行促案件和解。新華網發

【糾錯】 責任編輯: 連迅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6786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