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光榮屬于勞動者——湖北101人獲評全國勞模和先進工作者
2020-11-25 23:0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湖北省78位全國勞動模范和23位先進工作者受到國家表彰。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11月25日電(連迅、謝文哲)光榮屬于勞動者,幸福屬于勞動者。24日,湖北省78位全國勞動模范和23位先進工作者共計101人受到國家表彰,展現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鬥、勇于創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獻”的動人風採。

  湖北省受表彰的101位全國勞模和先進工作者,來自農業、工業、商貿、金融、教育、衛生、公安、交通、社區等各個領域,是各行各業的傑出代表。他們平均年齡46歲,最大的66歲,最小的29歲。其中,39人來自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線。

  54歲的張繼先是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醫生,也是第一個上報新冠肺炎疫情的臨床醫生。在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中,張繼先是武漢市江漢區專家組成員。2019年12月,張繼先在門診部接診了一對老年夫婦,患者的胸部CT呈現與其他病毒性肺炎完全不同。憑著對傳染病疫情的高度敏感,張繼先向醫院領導及相關部門匯報了自己的發現,並引起相關部門重視。在今年獲評全國勞動模范後,張繼先表示將繼續發揚勞模精神,不斷提高醫療診療水準,為人民群眾的身心健康保駕護航。

  全國勞動模范魏登殿是湖北省十堰市鄖西縣湖北口鄉坎子山村委會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40年前,魏登殿放棄部隊安置優厚工作的機會,毅然回到家鄉勇挑村書記的重擔。40年來,他帶領群眾修路、通水、建新農村、發展産業,使坎子山村從一個貧窮落後村變為先進村,實現水、電、路、手機信號全覆蓋,全村面貌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現在村民們住進“小洋樓”,實現每人平均1頭牛、5只羊、2畝無公害蔬菜的目標,過上小康生活。在魏登殿帶領下,坎子山村回漢群眾和諧相處,民風民俗敦厚淳樸,特色産業不斷壯大。魏登殿舍小家顧大家、無私奉獻的精神感動著人們,被稱作高山深處帶領村民脫貧致富的“愚公”。

  全國勞動模范胡明榮現任武漢市漢陽區江堤街江欣苑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自1998年被海選為村長以來,胡明榮兢兢業業扎根基層20多年。20年來,社區哪裏有問題她就出現在哪裏,居民哪裏有困難她就出現在哪裏,被大家稱為“抹布書記”。特別是今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曾做過兩次惡性腫瘤手術的胡明榮克服自身困難,堅持帶領社區黨員站在了守護社區居民健康安全的最前線,成為居民戰勝疫情的“硬核”擔當。“幸福是奮鬥出來的。我將與社區居民一起,為了美好的明天而繼續奮鬥。”胡明榮説。

  1991年出生的方俊是穩健醫療(黃岡)有限公司水刺車間班長,也是湖北此次受表彰的全國勞模中最年輕的一位。方俊平時工作細致認真,善于鑽研和創新。多年來他在工作中發現和處理設備大小隱患無數次,參與車間的創新和設備改造、節能增效大小項目40余項。他所在車間的全棉水刺不織布項目,先後獲得了中國、美國、歐盟、日本等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專利證書,授權發明專利60項(國外40項),實用新型工藝222項。

  今年疫情期間,醫療企業需要提前復工。方俊耐心説服家人,安頓好兩個幼子,扛著行李徒步趕到廠裏。此後,他平均每天工作14個小時,常常忘了吃飯和睡覺。方俊帶領著口罩原料生産班的員工日夜奮戰,加班加點趕産能,短短一個月時間公司就生産1億多只口罩發送全國,為疫情阻擊戰作出重要貢獻。

  獲評全國勞動模范的湖北勞動者紛紛表示,勞模這一稱號既是榮譽更是鞭策,今後在工作中將積極團結身邊同事勤于創造、勇于奮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

【糾錯】 責任編輯: 連迅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678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