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護性耕作助黑土地迎豐收
2020-10-26 15:11: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10月26日電(記者薛欽峰)金秋時節,黑土地裏收割機隆隆作響,農民們正為秋收忙碌著。今年吉林省受颱風“三連擊”,大量玉米倒伏,但多年的保護性耕作,讓不少受災農民依然迎來了豐收。

  在梨樹縣,康達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大型玉米收割機正在田裏作業。只見收割機將玉米秸稈快速砍倒,一穗穗玉米被割臺收進倉內,玉米秸稈被粉碎,平鋪在地上,像是給黑土地蓋上了一層棉被。“平均每公頃能收13000公斤玉米,這多虧了保護性耕作,玉米根系扎得深,能抗風。”合作社負責人楊青魁説。他蹲在地上抓起一把碎秸稈,下面露出了松軟的黑土。“秋收後把秸稈鋪在地表,來年春天用免耕播種機進行播種,這叫秸稈覆蓋免耕播種技術,是一種保護性耕作方式。”他説。

  今年,梨樹縣採取保護性耕作面積達210萬畝,超過全縣耕地面積的一半。梨樹縣還建立了100個保護性耕作示范推廣核心基地。當地農業部門的相關數據顯示,今年受颱風影響,梨樹縣常規耕作地塊中有18%玉米倒伏,而保護性耕作地塊玉米倒伏只有2%。“保護性耕作對抵抗風災起到了作用,今年梨樹秋糧總體豐收。”梨樹縣農業技術推廣總站站長王貴滿説。

  在産糧大縣農安,農緣農業機械專業合作社70%的玉米倒伏。但因為大部分只是傾斜,産量基本沒受影響。合作社負責人李忠余介紹,“在同一塊地裏,沒有採用保護性耕作的玉米全趴在了地裏,而我的玉米大多只是傾斜,對比很明顯。”

  據了解,今年吉林雖然玉米倒伏面積較大,但預計秋糧産量總體依然接近正常年景。目前,吉林省推廣保護性耕作超過1800萬畝。2021年,吉林省力爭實施保護性耕作2800萬畝。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5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