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首個艾滋病治愈患者因癌症復發去世
2020-09-30 23:4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9月30日電(記者劉曲)國際艾滋病協會30日發布聲明説,被稱為“柏林病人”的全球首個獲治愈的艾滋病患者蒂莫西·布朗已因癌症復發去世。

  國際艾滋病協會主席阿迪巴·卡馬魯扎曼説:“我們非常感謝蒂莫西和他的醫生格羅·許特爾,感謝他們為科學家探索艾滋病可以治愈這樣一個概念打開了大門。”

  據媒體報道,幾個月來,布朗一直在與復發的白血病鬥爭,並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棕櫚泉的家中接受了臨終關懷。

  出生于1966年的美國人布朗是公認的全球首個被治愈的艾滋病患者。他于1995年在德國柏林居住時被診斷出艾滋病,2006年又被診斷出患有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布朗2007年在柏林接受了放射療法和幹細胞移植,之後艾滋病和白血病都消失了。

  布朗在移植幹細胞後不久就停止了艾滋病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且體內沒有發現任何可檢測到的艾滋病病毒。換句話説,他被治愈了。布朗的經歷表明,艾滋病有朝一日是可以治愈的。這推動了致力于研究艾滋病治療的一係列努力。

  在布朗被治愈十余年後,被稱為“倫敦病人”的艾滋病患者亞當·卡斯蒂列霍在接受幹細胞移植治療後,在很長的觀察期內也未再檢測到活躍的艾滋病病毒,被廣泛認為是第二個被治愈的艾滋病患者。

  兩名患者接受治療的一個共同點是,幹細胞捐贈者的CCR5受體出現一種罕見變異,可使人體對艾滋病病毒産生抵抗力,使它無法進入宿主細胞。CCR5是艾滋病病毒攻擊人體的一個主要切入點。研究人員認為,通過幹細胞移植將免疫細胞置換為沒有CCR5受體的細胞可能是停止治療後患者體內艾滋病病毒沒有回彈的原因。

  專家表示,雖然布朗和卡斯蒂列霍的治療方法並不是大規模治愈艾滋病的可行策略,但代表了尋找治愈艾滋病的療法的方向。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565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