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莆田推進鄰裏中心建設破解社區治理“陌生化”難題
2020-09-27 14:1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福州9月27日電(記者陳弘毅)在福建莆田市高樓林立的新城區,剛開放不久的荔城區鎮海街道闊口社區“黨建+”社區鄰裏中心,不時傳來陣陣歡聲笑語。

  在日間照料中心,老人們正圍桌下象棋、聊時事;飄著濃鬱書香的“莆陽書房休閒區”裏,社區邀請來的教師正用莆仙方言演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容,吸引了不少群眾興致勃勃地跟著學了起來;文化館體驗區裏,莆田美食“陳氏紅團”的傳承人正在教孩子們制作紅團,孩子們捧著新鮮出爐、清香撲鼻的“戰果”臉上笑開了花……

  “這裏簡直是一個‘百寶箱’,男女老少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活動,越來越想來!”闊口社區居民黃文鴻説,最近自己在家閒著就想來鄰裏中心轉轉,在參加豐富多彩的活動之余,還認識了不少鄰裏街坊,大家從之前在樓道裏“抬頭不見低頭見”卻視若無睹成為如今無話不談的朋友,還經常相約到對方家裏串門做客。

  闊口社區成立于2002年,轄區范圍內全部是近年新交房的小區,擁有近2萬常住人口。“‘門對門、陌生人’是城市新建小區的共性問題。我們的做法是,打造一個黨建引領的公共平臺,讓群眾走出家門,在活動和交流中敞開心扉,變鄰裏關係的陌生化為熟悉化。”鎮海街道黨工委書記林素銀告訴記者。

  為此,闊口社區黨委以居民需求為導向,把國企開發商配建、原打算面向社會招商的2000平方米商業空間無償“盤”給了全體居民,規劃建設了融便民行政服務、康復理療、居家養老、托育服務、社區書屋、文體活動等多種功能為一體的“黨建+”社區鄰裏中心,“盤”活了社區居民走出家門、主動參與社區活動的意願。

  像這樣的“黨建+”社區鄰裏中心,目前在莆田全市已經“落地生根”17家,並仍在不斷增加中。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市場化運作、公益性扶持等方式,中心著力打造形成開放、集約、共用的“一刻鐘”服務圈。社區居民步行15分鐘之內即可到達中心,享受到優質公共服務。

  “看到鄰裏中心活動開展得紅紅火火,不少社區裏的‘能人’和老黨員主動亮出身份,報名成為社區志願者,為居民義務授課、服務,深受居民歡迎。”順著林素銀手指的方向,記者看到一面“愛心墻”上貼著十多位闊口社區“能人”照片,其中有退休教授、廚師、非遺傳承人、退休醫生等。隨著這些社區的“寶藏”被挖掘出來,他們在熱心幫助他人的同時體現自身價值,讓鄰裏中心的人氣更旺、居民凝聚力更強。

  莆田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卓曉鑾説:“今年以來,莆田市全面推進‘黨建+’社區鄰裏中心建設,以在全市69個社區‘全覆蓋’為目標,按照‘辦公場所趨零化、社會服務最大化’原則,構建開放、集約、共用的社區服務體係,變被動服務為主動到府提供居民所需,著力補齊社區工作短板,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54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