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紹興警方摧毀一特大盜竊文物團夥 繳獲1萬余塊古磚
2020-09-23 15:2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9月23日電(記者馬劍)記者從浙江省紹興市公安局獲悉,紹興市柯橋區警方日前摧毀一個在杭州、紹興、寧波等地流竄作案的特大盜竊文物團夥,抓獲21名犯罪嫌疑人,繳獲1萬余塊古磚,其中不乏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古磚。目前,17人已因涉嫌盜掘古墓葬罪被移送起訴。

  1月18日一早,柯橋區楊汛橋派出所接到群眾報警,稱其承包的果園出現被人挖掘的痕跡,周邊散落著碎磚塊和黑色編織袋。接到報警後,民警立即趕赴現場勘察,並請文保專家對被盜疑似古墓進行鑒定,初步鑒定意見顯示該墓葬係國家法律明文規定嚴禁盜掘的古墓葬。2月24日,警方正式立案調查。

  隨著走訪調查的深入,警方發現在蘭亭街道、王壇鎮、福全街道等地存在大量盜洞。通過串聯並案,一個以盜、掘、收贓、銷售文物為一體的犯罪團夥逐漸浮出水面。經查,余姚人方某2019年初找到同鄉徐某,招募一批外省務工人員,組建團隊盜竊浙江一帶的古墓葬,主要目標是墓中古磚。

  5月29日深夜,紹興警方在余姚市、紹興市上虞區等地對這一特大盜竊文物團夥展開統一收網行動,19名犯罪嫌疑人被當場抓獲。隨後,又在外省抓獲兩名涉案人員。據警方介紹,案發前,該團夥已對浙江省內40余座古墓葬“下手”,先後作案26起,販賣古磚違法所得近百萬元。

  截至目前,該團夥中的17人已因涉嫌盜掘古墓葬罪被移送起訴。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30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