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日:用關愛和理解抗擊“遺忘”
2020-09-21 14:2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21日電(記者程思琪 袁全 張拓)每個工作日的早上,81歲的強阿姨都會準點來到上海某照護中心,開始自己新一天的生活。看著正和工作人員一起收拾衛生的強阿姨,你也許想不到,這是一位患有阿爾茨海默病的老人。

  “一年多前,強阿姨剛來到這裏時情緒並不穩定,不僅情緒暴躁還易哭鬧。”照護中心的李瑞玉回憶,在經過幾天的認知障礙幹預訓練後,強阿姨一天天有了變化。“老人家臉上開始有了笑容,也願意和大家一起聊天交流,甚至主動幫助工作人員一起工作。”

  作為一位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現在的強阿姨比以前有了不少改變,身體與心理狀態都還不錯。“以前子女上班,白天家裏只有我一個人,想到不開心的事情就想掉眼淚。現在我每天出門和大家一起活動一起交流,精神好多了。”強阿姨説。

  9月21日是“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日”。談起阿爾茨海默病,“遺忘”似乎已成為這一病症的代名詞。隨著我國社會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因阿爾茨海默病引發的老年癡呆等問題正不斷侵蝕我國老年群體。

  有學術報告估計,2030年我國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將超過2000萬人,2040年將超過2500萬人,2050年將超過3000萬人。“阿爾茨海默病就是一種和老齡化相關的疾病,隨著年齡增加,老年群體的患病率會越來越高。”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老年科主任醫師李霞説。

  上海是我國老齡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2019年,上海有28個街鎮試點建設“老年認知障礙友好社區”,對老年認知障礙開展早期幹預。

  “我們社區老人比例佔到戶籍總人口的35.57%,80歲以上老人佔比超20%,曾經兩年內有7位老人走丟。雖然老人們最終都找到了,但類似的安全風險一直存在。”徐匯區田林街道辦事處社區服務辦馬曉艷説,“針對社區老人的整體情況,我們每周安排三次認知障礙早期幹預活動,讓老人們在活動過程中,使身體和大腦得到鍛煉。”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馬建芳也認為,阿爾茨海默病的早期防治很重要。“到醫院就診的阿爾茨海默病患者通常已進入中晚期,這時候藥物治療的效果不佳。”

  “我們關節不舒服、心臟不舒服,大腦都會察覺出這些疾病。”李霞説,“但如果大腦出現疾病,要靠誰來察覺呢?這時候,就需要我們身邊人來察覺。因此社會、家庭的關愛和理解,才是阿爾茨海默病患者最需要的良藥。”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2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