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前景未卜,還會有人赴美留學嗎
2020-09-21 13:00:29 來源: “半月談”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在中美摩擦升級疊加疫情的大背景下,中國在美留學生的學習和生活不可避免地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7月6日,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ICE)出臺新規,規定2020年秋季學期的留學生如果僅上網課,將無法取得赴美簽證或維持當前簽證。這規定一出隨即遭遇廣泛反對,美國政府很快在高教界和社會壓力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撤銷該簽證新規。不過眼下,新規雖撤,廣大中國留學生在美求學的前景仍不明朗。

  1 美留學生政策仍存繼續變動可能

  美國政府在留學生簽證新規上的讓步不等于目前的簽證豁免政策能夠長期持續。

  路透社援引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國土安全部高級官員的話説,特朗普政府仍打算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針對僅上網課的國際學生能否在美居留問題出臺監管規定,相關監管細節正在討論中。《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披露這一消息,並報道稱特朗普政府的一種可能選擇是:只針對新錄取的國際學生作出更嚴格的相關規定。

  ICE此前在提交法庭的應訴文件中説,3月份針對疫情發布指導意見時,曾説明簽證豁免政策是臨時性的,會繼續作出調整。ICE還曾表示,純線上教學使得國際學生可以住在美國的任何地方進行學習,並有更多時間從事學業以外的事情,這會構成潛在的國家安全風險。

  2 僅上網課有損留學體驗

  由于疫情目前仍在加重,美國學校如期全面復課的前景越來越難以實現。絕大多數國際學生選擇網課,只是面對嚴峻疫情的無奈之舉,是健康風險與學業之間的被迫平衡。

  一些中國學生表示,僅上網課會損害留學體驗,並使學業受損。和課堂教學相比,線上課程往往難度和要求降低,成績評定可能只區分“通過”和“不通過”。受疫情影響,美國高校不管線上還是混合教學,紛紛取消了學期內社會實踐、交流和實習項目,對留學生也是很大損失。

  不少中國學生還表示,美國政府留學生簽證政策的任意變動,使得在美求學的不確定性增加。他們對簽證新規所折射出的美國政府排外態度感到失望,對美國疫情肆虐之下赴美留學前景感到迷茫。

  3 暫留國內似更妥

  在美國疫情反彈和簽證政策不確定性的雙重夾擊下,一些有赴美留學打算的中國學生感到留學前景不明,正考慮放棄或推遲留學計劃,留在國內深造或就業似乎成了更穩妥的選擇。

  上海一名原定今年秋季赴康奈爾大學讀研的女生告訴半月談記者,雖然康奈爾大學允許今秋入學的國際學生留在本國上網課,但她還是決定放棄,計劃先在國內找單位實習,明年再重新申請留學,同時也做好在國內工作的準備。她認為,上網課“損害留學體驗”,與她想要探尋未來更多可能性的初衷不符。

  武漢一名大三女生正在國內名校保研和申請赴美留學之間徘徊。她告訴半月談記者,身邊有留學打算的同學目前一半以上選擇暫時放棄。美國政府一些政策令很多準備赴美留學的中國學生寒心,他們擔心留學生可能成為被輕易犧牲的棋子。

  4 留學美國對部分人仍具吸引力

  根據美國國際教育學會統計數據,在2018至2019學年,近110萬名國際學生在美國高校就讀,其中,中國留學生約佔1/3。美國疫情依然嚴峻,簽證政策變動又折射出美國政府的排外心態,令不少人以“最慘留學生”自我調侃。

哈佛大學校園一角

  一些正在美國大學就讀的中國學生向半月談記者表示,校方通知在美國境外上網課也有簽證失效風險,這使得許多暑假前回國的留學生已打算休學一年,另一些人雖想返美繼續學業,但因美國疫情嚴重而遭到家長反對;有些身在美國的學生已開始準備防護裝備應對線下課程,有些則迫于美國疫情現狀而打算回國。不過,盡管如此,他們中的一些人仍然認為,在美求學頗具吸引力。(記者 徐劍梅)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2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