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拉林鐵路鋪軌至藏木雅魯藏布江特大橋
2020-09-20 18:06: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拉薩9月20日電(記者劉洪明、覺果)20日,伴隨著陣陣轟鳴聲,鋪軌機吊著一排25米長的軌排,緩緩落在藏木雅魯藏布江特大橋上,標誌著拉薩至林芝鐵路第三座跨越雅魯藏布江特大橋已經鋪軌,至此正線鋪軌168公里,距離2021年建成通車更近了一步。

  藏木特大橋位于西藏山南市加查縣境內,全長525.1米,主拱跨徑430米,橫跨雅魯藏布江。其主梁為全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箱形結構,梁寬18米,梁體離下方水面35米。

  “鐵路鋪架隊面臨著高寒缺氧、風沙大、施工環境惡劣等難題,特別是在特大橋梁的架設與鋪軌時,季節性因素對施工影響巨大,暫態風速高達8級以上,制約了工程進度。在橋隧比較多的路段,隧道內光線差、通風效果不佳,給施工安全和工程進度帶來巨大挑戰。”中鐵十一局拉林鐵路鋪架項目黨工委書記劉俊説,他們採取三班倒的工作方式,以每天有砟鋪軌3公里、無砟鋪軌5公里的進度,全力推進鋪軌作業。

  拉薩至林芝鐵路是國家“十三五”規劃重點工程項目,全長435公里,設計時速160公里,是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全線16次跨越雅魯藏布江,地質條件復雜,橋隧比高達75%,建設過程中積累了許多施工技術和管理經驗,這將為川藏鐵路(雅安至林芝段)後續開工建設提供經驗。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17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