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進一門品百家——上海早餐飄來“開放”味道
2020-09-10 09:0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10日電  題:進一門品百家——上海早餐飄來“開放”味道

  新華社記者周蕊、許咏政

  走進遍布上海的早餐工程門店,一站式可吃“百家”早餐,這正在成為上海不少居民生活裏的“小確幸”。數千萬人口生活的特大城市裏,如何以溫暖喚醒都市居民的胃,這道人民城市為人民的“小考題”,上海以共用早餐的“開放”態度來作答。

  盒馬門店裏,飄來糧全其美手抓餅、光明集團健康粥的香味;百聯逸刻門店裏,擺放著光明集團的多種乳制品。一家門店裏“一站式”吃遍中西早餐,“共用早餐”正在為上海居民的清晨帶來豐富選擇和健康體驗。

  上海市商務委主任華源説,要把早餐工程打造成體現城市溫度、彰顯城市品質的民心工程,強化模式創新必不可少。最新出臺的《關于進一步推進我市早餐工程建設的意見》明確,支援各種創新的早餐供應方式,搭建早餐品種共用平臺,擴大早餐企業間資源共用。

  線下創造實體對接和洽談的機遇、線上搭建微信群保持溝通,通過政府的“搭臺”,企業正在加速“自由組合”。上海市商務委二級巡視員賴曉宜介紹,目前已經有24家早餐“中央廚房”企業推出了“可供共用早餐功能表”,早餐品種達921個,而有早餐門店的企業也紛紛提出了“擬引入共用早餐功能表”,目前已經有301個早餐品種成功實現共用。

  上海市商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吳星寶説,上海的13家早餐龍頭企業推出了100多款美味健康的共用早餐套餐,這些套餐有的針對“三高”、糖尿病等特殊人群,有的幫助兒童、學生、青少年等加強營養,有的則瞄準了都市人群的身材管理需求,這種以需求為導向的研發方式,正在幫助早餐工程走向提質升級的“2.0版”。

  良友集團董事長王雪松説,共用早餐除了品質過硬,也要緊跟市場熱點,滿足共用企業不同渠道多樣化的需求。超市、便利店、流動早餐車、可以堂食的門店、自取的智能早餐櫃,這些新拓展的場景對早餐是否可以復熱、中式還是西式等要求都不盡相同,對企業的研發能力是新的考驗。

  “現在,我們還針對年輕人熱衷的盲盒概念,通過光明隨心訂App選購早餐,可以在家門口實現‘網訂櫃取’,配送到家的‘牛奶+’早餐變身‘早餐盲盒’,實現天天不重樣,‘牛奶+麵包’組合早餐每天銷售訂單近500份,‘牛奶+三明治’早餐組合每天銷量近200份。” 王雪松説。

  開放的共用早餐,還在倒逼企業提升研發力。上海清美綠色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萬龍介紹,清美目前僅早餐就有超過1000個品種的商品,50多名包括了營養師在內的研發人員專門針對市場的不同需求開發新品,平均每個月的品種更新率在20%左右,“以前研發的周期在半年左右,現在隨著共用早餐的深入,我們獲得了更多市場的反饋,消費者畫像更加清晰,研發周期比以前更快了”。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75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