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給實體經濟安上“數字翅膀”——2020廈洽會現場側記
2020-09-09 16:29: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廈門9月9日電  題:給實體經濟安上“數字翅膀”——2020廈洽會現場側記

  新華社記者顏之宏、閆紅心

  白露時節,鷺島廈門秋意漸濃卻人潮涌動。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2020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暨絲路投資大會正火熱進行,來自全球4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商及政府代表匯聚于此,共商合作大計。

(圖文互動)給實體經濟安上“數字翅膀”——2020廈洽會現場側記

  物聯網人工智慧企業雲知聲的工作人員在展臺前講解“智能語音管家”係統(9月8日手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顏之宏 攝

  “您好,您想去哪兒,我可以帶您去。”在廈洽會人才館,一臺略帶萌性的智能機器人引起了參會者的關注,一些人正圍著這臺名為“曉瑞”的機器人與其交流。

  這臺智能機器人是由廈門瑞為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為機場量身定制的機場智能服務機器人。“曉瑞,帶我去最近的咖啡廳。”該公司高級副總裁詹紅梅向機器人發出指令。機器人“步行”的速度並不慢,但神奇的是,機器人精準地繞過了面前每一處障礙物,在人群中遊刃有余地前進。

  除了利用鐳射雷達引路外,旅客只要掃一掃臉,無須出示登機證,“曉瑞”就能帶領旅客以最優的路徑規劃前往登機口,在此期間還能幫旅客搬運作李。

  已連續六年參會的詹紅梅對今年的廈洽會信心十足:“作為一家人工智慧企業,我們和實體經濟是魚和水的關係,廈洽會給我們提供了‘找水’的平臺。”

  在物聯網人工智慧企業雲知聲的展臺前,來自此次廈洽會主賓省山西的客商正在細細端詳該公司的“智能語音管家”係統。“這個窗簾怎麼聲控?有開關嗎?它能聽得懂方言嗎?”面對客商一連串提問,雲知聲東南總部總經理陸陽耐心地一一解答。

  2017年底,在優越營商環境的吸引下,雲知聲東南總部落戶廈門。同年,該公司聯合廈門市政府啟動廈門人工智慧超算平臺項目建設。“我們與廈門一起構建的超算平臺現在的浮點運算能力已經突破每秒1億億次。”陸陽告訴記者,他們是第二次參加廈洽會,希望能通過廈洽會的平臺找到更多實體經濟企業作為合作夥伴。

  “疫情的影響短時間內可能還會持續,我們可以坐下來聊聊未來的合作前景。”9月8日在2020廈洽會開幕當天,廈門奧普拓自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褚丹雷來到一家實體企業的展臺前,與企業負責人交流合作事宜。

  作為廈門本土成長起來的科技企業,奧普拓在全國擁有6家控股子公司,主要從事工業互聯網的研究開發工作。在廈門,他們承擔了廈門市碳排放能耗管理雲平臺和市一級能耗線上監測平臺建設工作,目前已有80家企業與其有直接合作關係。

  “在疫情影響下,外向型制造企業面臨削減開支的壓力。”褚丹雷告訴記者,通過提升生産流程智能化水準,可以有效節省人工和能耗成本,這也是不少參加廈洽會的實體經濟企業尋求的目標。

  “這次廈洽會我們帶來了自主研發的‘摩爾雲’工業互聯網平臺和三維工業倣真解決方案。”摩爾元數總經理方金華告訴記者,通過工業軟件推進制造業的數字化升級已經成為業界共識,在這屆廈洽會上,有不少中小企業主前來商討合作事宜,這讓方金華收獲良多。

  記者了解到,除線下舉辦外,“雲上辦會”也成為本屆廈洽會的一大亮點。通過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數字化手段,以雲展示、雲對接、雲洽談、雲研討、雲簽約等方式,全球嘉賓都能身臨其境地跨區域、跨領域實現“雲”上互動交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47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