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升數據要素價值 促進數字經濟發展——全國無黨派人士考察團赴浙江調研
2020-09-04 09:31: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9月4日電(記者吳帥帥)數據作為一種新型生産要素,正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愈發重要的作用。記者近日跟隨全國無黨派人士考察團,在浙江考察、調研數字經濟發展過程中了解到,近年來,浙江通過深化“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建設省級公共數據平臺等舉措,讓數據成為經濟發展和政府治理提升的關鍵要素。

  復工復産以來,杭州市政府通過搭建“親清線上”平臺,用數據支撐政策快速兌現。登錄線上平臺,填寫企業名稱、銀行賬號等資訊,點擊提交,幾分鐘後,浙江四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5000多元的基本電費補貼就到賬了。

  “親清線上”平臺運作的背後,是浙江歸集了超過378億條數據作為基礎支撐。浙江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局長金志鵬表示,目前浙江已經建成全省統一的人口綜合庫、法人綜合庫、信用資訊庫、電子證照庫、自然資源和空間地理資訊庫等,用數據支撐了95%以上的辦事共用需求。

  聽完這個案例,考察團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堅表示,以往制定政策、企業解讀、申報審批的流程被數據改變了。“現在是符合政策條件的企業、個人資訊已經納入數據庫,線上填報直接確認。”

  作為傳統汽車零部件供應商,寧波均勝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加速數字化轉型。均勝集團總裁、均勝電子副董事長朱雪松認為,汽車行業數字化是大勢所趨,既包括電子電氣架構下的新型汽車,也包含路端和雲端的基礎設施對承載自動駕駛、車路協同等數字化應用的提升,需要更多政策層面的指引和鼓勵。

  部分考察團成員認為,眾多行業呼喚數據要素開放共用、有序流動,這是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實現要素價格市場決定、流動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的現實寫照。數字經濟發展要處理好“規范”與“發展”、“開放共用”與“數據安全”等幾對關係。

  針對地方政府、企業普遍呼吁的強化法治保障和跨區域數據共用等頂層設計、政策配套問題,考察團成員、清華大學法學院中國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權建議,要在數據跨境轉移、分析、交易、共用等環節中,加強資訊保護,“也可以參考國外設置‘數字特區’,在特定區域對數據共用先行先試。”

  考察團成員、中國人民大學資訊學院院長文繼榮建議,應以一種開放的態度完善頂層設計,把握好國家、地方、企業三者關係,鼓勵在數字經濟“無人區”探索創新,激發地方熱情,找到自身優勢路徑。

  據悉,今年是中央統戰部連續第18年組織全國無黨派人士考察團,圍繞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問題進行調研。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5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