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祖國大陸離臺灣最近鐵路進入通車“倒計時”
2020-08-26 09:3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福州8月26日電(記者褚萌萌、邰曉安)24日晚,隨著幾聲汽笛長鳴,兩列分別載重2000余噸的貨運列車,駛上福建平潭海峽公鐵大橋——世界最長的跨海公路鐵路兩用大橋。

(社會)(1)福平鐵路通車在即

  8月25日,建設中的福平鐵路平潭站在加緊施工(無人機照片)。 近日,作為福(州)平(潭)鐵路的關鍵性工程,平潭海峽公鐵大橋正在進行靜態荷載試驗。與此同時,施工者在鐵路全線緊張地進行著“精調作業”,為下個月的鐵路聯調聯試做準備。據了解,福平鐵路計劃于今年底開通運營。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作為福(州)平(潭)鐵路關鍵性工程,這座大橋正在進行6天的靜態荷載試驗。與此同時,施工者正在鐵路全線緊張進行“精調作業”。這些工作都是為福平鐵路下個月開始的聯調聯試做準備。

  經過近7年建設,祖國大陸離臺灣島最近的鐵路——福平鐵路已進入通車“倒計時”。聯調聯試後,福平鐵路有望于今年底前開通,屆時火車將直達福建第一大島平潭。距臺灣新竹僅68海裏的平潭,是祖國大陸離臺灣島最近處。

(社會)(2)福平鐵路通車在即

  8月22日,參加荷載試驗的兩列貨運重載列車在平潭海峽公鐵大橋上。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福平鐵路全長約88公里,設計時速200公里,有16座隧道、34座橋梁,與多條公路鐵路線臨近或交叉,施工難度大。尤其是平潭海峽風大、浪高、流急、岩硬,曾被視為建橋“禁區”。

  “精調作業”是新建鐵路聯調聯試前關鍵的工序,對鋼軌軌距、水準和空間扭曲進行多次精細調整,確保線路開通後列車平穩安全運作。

(社會)(4)福平鐵路通車在即

  這是8月24日拍攝的平潭海峽公鐵大橋夜景燈光調試。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社會)(5)福平鐵路通車在即

  這是8月25日拍攝的平潭海峽公鐵大橋(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在福平鐵路烏龍江大橋,幾十名工人在軌道間緊張有序地操作著各種設備,他們每天要完成約2.5公里鐵軌的精調作業。

  建築面積約5.4萬平方米的平潭高鐵站已到收尾階段,預計10月下旬交付。

(社會)(6)福平鐵路通車在即

  8月25日,大型養路機械在平潭海峽公鐵大橋橋面上施工作業。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國家于2010年設立平潭綜合實驗區,探索建設“兩岸同胞共同家園”。為更好發揮平潭作為臺胞臺企“登陸”“橋頭堡”功能,福平鐵路平潭站在設計、技術和規模等方面都進行了提前規劃,建成後將是全國鐵路客運站中規模最大的側平式站房,遠期高峰旅客發送量為1500人,還預留了進一步發展建設空間。

  “平潭站正面的幾座塔樓,看起來像海島上的燈塔,寓意引導思鄉的遊子歸航。”平潭綜合實驗區鐵路建設辦公室主任丁玉仁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413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