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每天“在跑”網約配送員已達百萬級
2020-08-25 19:1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記者姜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25日發布的新職業就業景氣現狀分析報告顯示,受服務業數字化轉型以及網購消費帶動,當前網約配送員的就業群體規模迅速增長,每天“跑在路上”的網約配送員已經達到百萬級。

  報告稱,網約配送員從根本上有別于傳統快遞和倉儲物流等職業。在配送環節上,網約配送員是點對點服務,無集中取送和轉機接駁。在配送范圍上,網約配送具有很強的本地化、生活圈化特色,主要服務于餐飲外賣、B2C零售、商超便利、生鮮宅配、同城閃送等,不存在遠距離異地配送。從配送技術上,網約配送員是移動互聯網技術革新的直接産物。

  “網約配送員作為‘互聯網+服務業’和‘智能+物流’的關鍵環節,通過配送連接用戶和商家,在城市生活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同時,網約配送員新職業已成為就業蓄水池,有效發揮了穩就業的作用。”報告認為。

  調查顯示,2019年,僅通過美團平臺獲得收入的網約配送員就已達到398.7萬人,數量同比增長了23.3%。2020年1月20日至3月30日,美團平臺新增網約配送員45.78萬人。

  就業時間靈活是網約配送員工作吸引從業者的最重要原因。調查顯示,近六成網約配送員每天配送時間低于4小時。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1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