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寸灘水文站洪水位突破191.41米 長江重慶段迎最大洪峰
2020-08-20 08:37: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8月20日電(記者柯高陽)8月20日4時,位于長江重慶段的寸灘水文站內,江水漫過一道紅色標記——“1981年洪水位191.41米”,這標誌著長江重慶段出現突破1981年歷史極值的洪水位。

  寸灘站是長江上游重要的基本水文站,其水位高低直接關係重慶中心城區安危。受近期四川盆地連續強降雨影響,“長江2020年第5號洪水”“嘉陵江2020年第2號洪水”在重慶匯集,形成流量超過740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

  “這是寸灘水文站建站以來的最高水位洪水,也是三峽建庫以來最大入庫洪水。”長江委水文上游局局長張世明説,洪水導致重慶境內嘉陵江、長江幹流水文站點全線超保證水位,其中長江寸灘站、嘉陵江磁器口站等主要水文站點超保證水位8-9米,防汛形勢嚴峻。

  洪水使得重慶市內多處臨江道路、橋梁、碼頭、濱水公園廣場被淹。在重慶主城繁華商圈南濱路,洪水漫過濱江公路,沿街一樓建築普遍進水。而緊鄰嘉陵江的磁器口古鎮,古鎮入口處的道路已被淹沒,洪水逼近臨街店鋪的三樓。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此輪洪水已導致重慶26萬余人受災,2萬余家商鋪被淹。

  為應對最大洪峰過境,重慶市已于18日啟動有記錄以來的首次I級防汛應急響應,全力展開搶險救災,轉移安置避險群眾。磁器口古鎮在洪水到來前便暫停接待遊客,當地出動400余名工作人員,連夜轉移涉險居民和商戶1600余人。截至目前,重慶市已轉移避險25萬余人,緊急轉移安置13萬余人。

  相關連結:

  救援,在被洪水漫過的街巷之間——直擊重慶長江、嘉陵江抗洪一線

  長江、嘉陵江洪峰疊加來襲 重慶主城多處超保證水位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89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