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放下鋤頭拿畫筆——山東青州農民畫繪出美好新生活
2020-08-17 09:3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8月17日電 題:放下鋤頭拿畫筆——山東青州農民畫繪出美好新生活

  新華社記者邵琨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放下鋤頭拿畫筆——山東青州農民畫繪出美好新生活

  青州農民畫畫家王化芹(中)在進行創作(7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凱 攝

  鉛筆、橡皮,勾勒、上色……中國青州農民畫畫院裏,與泥土打了半輩子交道的王化芹在認真畫著她的又一幅作品。

  “這是銀瓜、柿子,俺青州的特産。”她停下筆,對記者説。

  今年49歲的王化芹,一直生活在山東省青州市邵莊鎮興旺村,世代務農,做過一些小生意,但收入都不太高。

  2016年4月,她聽説青州市組織培訓,可免費學習農民畫,就報了名。從此,她放下鋤頭、拿起畫筆,開啟了新的人生路。

  “我喜歡農民畫,畫的都是自己身邊的事。”她説。

  在青州農民畫畫院裏,展示著一幅幅“可愛”的畫作。農業生産、節慶風俗、美好生活願景等都是農民畫的主題。它們大多出自當地農民之手。

  青州是中國農民畫重要發源地之一,歷史久遠。過去,當地農民多在自家院墻、屋頂邊角處繪畫。作為一種民間藝術,青州農民畫規模小,沒有形成産業。雖然青州書畫産業發達,但農民自發創作的農民畫卻參與不進去。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7)放下鋤頭拿畫筆——山東青州農民畫繪出美好新生活

  這是7月21日拍攝的青州農民畫文創産品。 新華社記者 王凱 攝

  為推動農民畫進入大眾書畫市場,2014年青州成立農民畫協會,開辦農民畫網、農民畫微信平臺,打造農民畫家的交流、學習平臺。

  王化芹説:“學習農民畫並不難,一周左右就能掌握基本的繪畫技能。”

  2017年,王化芹畫的《舞動剪綵人生》入選當年“中國精神·中國夢”全國農民畫創作展。

  當年,她還成立了益榮農民畫院,帶領農民畫農民畫、畫墻繪。目前,青州農民畫墻繪已走出濰坊、走出山東,足跡已至河北、江蘇等省份。

  2019年,王化芹當選為青州農民畫協會副會長、青州美協會員。一些外地人還慕名來向她學習。

  益榮農民畫院裏的70多名農民畫從業者每人每年收入七八萬元。農忙時收獲,農閒時畫畫,通過手中的畫筆,青州農民正描繪著五彩斑斕的小康生活。

  青州市委市政府把發展農民畫産業作為拉長青州書畫産業鏈、提升農村文化、增加農民收入的重大舉措。政府積極推動,更激發了農民畫畫家創作的熱情。

  印有農民畫的布兜、烙有農民畫的瓷盤……青州農民畫畫院裏,農民畫衍生品琳瑯滿目。

  到目前為止,青州市農民畫協會會員有2000多人,農民畫從業者已達三萬人,年創作農民畫50萬幅,銷售額3億元,具有中等以上創作能力的農民畫作者年平均增收2萬元以上。不少畫作走向全國,甚至遠銷歐洲,受到越來越多人的喜愛。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2)放下鋤頭拿畫筆——山東青州農民畫繪出美好新生活

  青州農民畫畫家王化芹在進行創作(7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凱 攝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3)放下鋤頭拿畫筆——山東青州農民畫繪出美好新生活

  青州農民畫畫家在進行創作(7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凱 攝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4)放下鋤頭拿畫筆——山東青州農民畫繪出美好新生活

  青州農民畫畫家在展示他們的畫作(7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凱 攝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5)放下鋤頭拿畫筆——山東青州農民畫繪出美好新生活

  青州農民畫畫家在進行創作(7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凱 攝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6)放下鋤頭拿畫筆——山東青州農民畫繪出美好新生活

  這是7月21日拍攝的青州農民畫文創産品。新華社記者 王凱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375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