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資企業:海南這個“窗口”挺好用
2020-08-14 08:41: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海口8月14日電 題:外資企業:海南這個“窗口”挺好用

  新華社記者吳茂輝、陳子薇

  隨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持續推進,到海南投資的外資企業越來越多。參照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經驗,海南創新性推出國際投資“單一窗口”,為外國投資者提供公司開辦、項目建設等“一站式”全流程服務,贏得來瓊投資外企的普遍讚譽。13日,經過一年多試運作後,這個“窗口”正式上線。

  藍天白雲下,幾幢方方正正的大樓矗立于海口大英山CBD核心區,純玻璃外墻倒映出天上的雲朵和遠處的椰子樹,呈現出海南城市獨有的現代感。坐落其中的全球貿易之窗大樓,是眾多外資企業在海南的“共同家園”。

  兩個月前,海南谷美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注冊成立並入駐6樓辦公。“這裏環境優美,辦公舒適,更重要的是各種涉企服務周到便利。”公司負責人韓薇説,作為一家中外合資企業,依托于海南國際投資“單一窗口”的便捷辦事通道,兩三天就完成注冊手續。

  用戶資訊不互通、資訊重復驗證、資料重復提交、辦理流程不清晰等,是以往一些企業尤其是外資企業設立和投資過程中常遇到的煩心事。去年以來,海南基于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建立統一的全省跨部門資訊共用互認機制,將涉及投資相關的業務審批係統整合到一個窗口,海南國際投資“單一窗口”應運而生。

  海南省商務廳有關負責人説,該窗口通過整合招商、發改、住建、市場監管等13個部門的20個政務係統,建立了“一賬通”服務體係,實現投資相關業務審批平臺服務的統一入口和統一身份認證,平臺業務辦理內容涵蓋投資全鏈條。

  “這個窗口的最大特點是‘一賬通’,就是通過一套賬號和密碼,可線上辦理10多個部門的多項相關業務,包括企業注冊、社保和公積金登記、外商投資備案、外匯登記、銀行預約開戶、項目核準或備案等,由于數據打通,企業不需要重復提交資料。”該負責人説。

  經過一年多的開發、調試,目前該窗口已具備投資事前、事中、事後業務的全覆蓋辦理功能,並可提供多終端、多入口線上服務。記者通過海南自由貿易港招商引才網登錄該窗口看到,窗口涵蓋的咨詢服務、開辦公司、項目建設、配套服務等主要模組功能已基本完善。

  其中,針對外資公司開辦,海南國際投資“單一窗口”改造優化了流程,將外商投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2個工作日。“解決了過去外資企業設立和投資過程中遇到的很多問題。”海利(海南)企業發展促進中心有限公司業務代辦人陳驍説,“數據可復用了,材料減少了,環節壓縮了,流程優化了,效率提高了,這個窗口挺好用!”

  服務好企業,更要“以人為本”。除了投資領域“套餐式”政務服務,海南國際投資“單一窗口”還提供“管家式”生活服務,可為企業員工提供高級人才認定、購車、購房、醫療、出入境簽證、子女就學等服務。

  據海南省商務廳統計,自去年4月試運作以來,已有洛克石油(海南)有限公司、萬聯標準海南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中新韓蓋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等700多家外資企業通過海南國際投資“單一窗口”線上辦理1150多宗投資相關業務,目前業務辦理量呈快速增長趨勢。

  海南省商務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海南將進一步優化升級窗口功能,完善雙語建設;新增水電網氣報裝、不動産登記、企業年度核驗、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等服務事項,更加方便國內外投資者。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6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