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
2020-08-12 19:0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8月12日電  題: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

  新華社記者馮源

  黨的十八大以來,公款餐飲浪費行為得到有效遏制,但是從餐廳食堂到酒館飯店,食客已散佳肴未動的餐飲浪費現象仍然隨處可見,有人還在網上搞“大胃王”吃播秀,吃了吐、吐了再吃。種種餐飲浪費現象不禁令人想起一句古訓:“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

  雖然現代農業科技已經高度發達,但“來之不易”的古訓並未過時。谷菜禽畜固然是自然界的饋贈,但更是人類辛勤勞動的成果。愛惜食物,杜絕餐飲浪費,既是對大自然的敬畏,也是對人類勞動的尊重。正是基于這種敬畏和尊重,世界各個國家、各個民族的文化中,飲食豐儉才會普遍成為衡量主人好客之心的尺度。在我國,飲食文化更是與傳統禮儀高度融合。

  我國是一個自然災害頻發的國家,農業至今還未改變“靠天吃飯”的局面,自然災害不僅會造成農産品減産、生産成本上升,而且會破壞農業基礎設施、影響農業生産布局。我國用佔世界7%的耕地養活了世界22%的人口,這一非凡成就來得並不輕松,而是我國人民在與各種自然災害的頑強搏鬥中實現的。雖然近些年的連年糧食豐收讓我們牢牢捧住了自己的飯碗,但我們應該牢記“公私倉廩俱豐實”的局面來之不易,牢記“豐年要當歉年過”的古訓,始終對糧食安全保持危機意識,厲行節約,反對浪費。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國際大背景下,我們需要增強風險意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徵途上,我們更要營造好“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社會大氛圍。日子過得越好,越不能忘本,越要將“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牢記在心頭、代代永相傳。

  相關連結:

  對“舌尖上的浪費”堅決説不!習近平再作指示

  辛識平:將“光碟行動”進行到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華時評: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