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道路通,百業興——五位交通扶貧幹部和典型代表講述交通扶貧故事
2020-08-12 19:0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  題:道路通,百業興——五位交通扶貧幹部和典型代表講述交通扶貧故事

  新華社記者劉夏村、魏玉坤

  “要想富,先修路”“道路通,百業興”。交通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近年來,我國農村地區交通建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鄉村因路而興、因路更美,這些改變離不開交通人的奮鬥與付出。在8月1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中外記者見面會上,五位交通扶貧幹部和典型代表講述了他們的交通扶貧故事。

  羅洪波:讓短板成為示范

  羅洪波,現任交通運輸部法制司執法監督處處長。2016年3月至2018年3月期間,在江西省贛州市安遠縣任縣委副書記、縣政府副縣長。

  “脫貧攻堅,交通先行”。羅洪波在安遠縣工作期間,大力助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探索“1+N”交通扶貧模式。2013年以前,從安遠縣城到贛州市不到200公里的距離,去一趟要起早摸黑、翻山越嶺,將近一天時間。如今,當地形成了北上南昌、南下廣東、東出福建、西進湖南的高速公路大通道,2017年還被評為全國“四好農村路”示范縣。

  交通的發展降低了物流成本,直接促進了當地電商發展。羅洪波介紹,現在安遠縣有1800余家電商,從業人員多數是大學畢業生、返鄉創業青年。2019年全縣電商營業收入達到了20億元,電商扶貧的産業覆蓋了80%的鄉鎮和32%的貧困農民。

  徐文強:不畏艱苦,兩度援藏

  徐文強,交通運輸部選派的第八批轉第九批援藏幹部,現任西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廳長。

  援藏4年來,徐文強每年在藏時間都在10個月以上;下鄉、前往施工現場裏程超18萬公里;走訪了上百戶藏族農牧民,深入了解老百姓最真實的情況。上一輪援藏期滿後,應組織要求,徐文強沒有半點猶豫,開始了自己的第二個援藏任期。

  “我本來是2019年8月份結束援藏任務,組織上希望我再延長三年時間,我非常高興接受了組織的安排,我認為這是對一個援藏幹部的肯定。”徐文強説,在西藏工作的這幾年,交通事業的跨越式發展讓他感觸頗深。

  目前,西藏公路交通建設投資成倍增長,“十三五”期間交通運輸固定資産較“十二五”增加1835億元以上。西藏全區路網品質和水準顯著提升,截至2019年底,全區公路通車裏程達10.45萬公里,“十三五”以來,每年凈增公路相當于近兩條“兩路”;提前3年完成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客車,高速公路建設進入加速發展期,供給能力持續提高。全區路網結構明顯改善,通暢率大幅提高,品質顯著提升,基本形成了較為完整的公路交通運輸體係。

  王光國:堅韌不拔的“愚公書記”

  王光國,來自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縣店子坪村,2002年9月當選村支部書記,2005年11月當選村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

  店子坪村海拔1200多米,“左邊石柱河,前面梯子河,右邊洋芋河,後面大山坡,我們祖祖輩輩,背磨得像駱駝。”村民要到鄰近鎮上趕集,得沿著河兩岸的絕壁小道翻山越嶺,來回要兩三個小時。

  2002年,王光國當選村支部書記以後,就動員大家修路。臘月初九,他們打響了修山第一炮。王光國帶領村民們發揚“愚公精神”,在懸崖絕壁上打通了出山路。

  店子坪村從“抬豬出山”到路通業興、路暢民安,成功脫貧且去年每人平均收入過萬元。依托國、省道為主線輻射的農村公路,店子坪村建設特色産業基地,大力發展“産業+旅遊”經濟,曾是武陵山區高寒、偏遠的貧困村,如今成了遠近聞名的“桃花源”。

  桂志敬:扶貧路上發揚“抗缺氧”精神

  桂志敬,來自交通運輸部安全與質量監督管理司。2018年12月至今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縣任縣委副書記。

  色達縣地處川甘青交界地區,是全國189個深度貧困縣之一,平均海拔4127米,山大溝深,環境閉塞。2015年,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交通運輸部定點幫扶色達縣。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氣,最寶貴的是精神”。在雪域高原的崗位上,桂志敬發揚“兩路”精神、“抗缺氧”精神,走遍了全縣17個鄉鎮,了解交通需求,發揮自身專長,促進了農村公路工程品質的提升。目前,色達縣公路通車裏程達到了2260公里,實現了全縣17個鄉鎮134個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城市公交覆蓋率、農村通客車率均達100%,圓滿完成了“兩通”目標。

  呂怡達:真誠駐村,讓路富民

  呂怡達,來自交通運輸部中國海上搜救中心。2017年9月至2019年9月在四川省阿壩州黑水縣蘆花鎮熱拉村任駐村第一書記。

  在他任職期間,熱拉村通了硬化路、通了客車,完成了村組道路建設6.9公里,實現了全村百姓“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的夢想。讓他感觸頗深的是,“交通+電商”“交通+特色農業”等扶貧新模式在熱拉村得到了非常好的應用。

  “群眾的感情永遠是最樸素和最真摯的,當你全心全意對他好之後,他一定會對你掏心掏肺,配合你的工作。”呂怡達説,兩年的駐村工作讓他得出一個結論,人與人之間溝通最重要的不是語言,而是真誠。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6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