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就規范短租住房徵求意見 開辦民宿或需經其他業主同意
2020-08-11 10:3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1日電(記者郭宇靖)為進一步規范短租、“民宿”存在的治安、擾民等問題,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網信辦日前聯合起草了《關于規范管理短租住房的通知(徵求意見稿)》,並從10日起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稿提出,短租住房的經營需符合小區管理規約或業主大會決定,沒有管理規約或業主大會決定的,應當取得本棟樓內其他業主的書面同意。

  近年來,“民宿”“短租房”發展迅速,大量居住小區內的民宅以“民宿”“短租房”等形式對外出租。這一方面滿足部分旅行者的短期住宿需求,另一方面也給城市安全管理帶來挑戰,影響小區住戶的正常居住生活。

  為此,徵求意見稿提出了短租住房的管理要求,明確短租住房的經營應當取得房屋業主的書面同意,並符合小區管理規約或業主大會決定,沒有管理規約或業主大會決定的,應當取得本棟樓內其他業主的書面同意。此外,房屋還應當符合建築、消防、治安、衛生等方面的安全條件並依法辦理房屋出租登記。

  徵求意見稿規定,短租住房經營者還應在住宿者入住前,當面核對住宿者身份證件資訊,即時通過規定的資訊係統申報登記資訊;此外,還明確了互聯網平臺核驗責任,規定發布短租住房的互聯網平臺應當核驗短租住房經營者提供的業主身份證明、經營者身份證明、房屋權屬證明、治安責任保證書等材料,實地查看房屋狀況,登記、審查並實名認證經營者身份,逐人登記訂單簽訂人和實際入住人員身份資訊和有效聯繫方式,並按照相關部門要求報送入住人員、房屋等資訊。

  北京房地産中介行業協會秘書長趙慶祥認為,當前“一人預訂、多人入住”“張三預訂、李四入住”現象非常普遍,給流動人口管理、治安管理帶來重大安全隱患。新規明確了房主、經營主體、平臺、租客等各方主體的責任,以及出租登記、平臺資訊核驗、入住者資訊報送等要求,將有力保障租客租住安全,從源頭有效解決短租房帶來的矛盾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52914